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华润雪花啤酒CEO侯孝海:醴与茅台同桌一点都不违和

2021-05-30 16: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余

    林余

    伴随着雪花醴酒的上市发布,啤酒在中国也找到了“根”。5月24日,华润雪花啤酒推出超高端新品“醴”,定价999元/盒(2瓶),成为啤酒行业第一高价产品。用华润雪花啤酒CEO侯孝海的话说,“醴”在啤酒行业没有对标的产品,但醴与茅台同桌一点都不违和。

    事实上,1瓶1499元的飞天茅台酒,在中国高端白酒行业属于塔尖产品,而华润雪花啤酒推出醴上市,打造的则是啤酒行业的酒王。

    传承中国啤酒文化

    打造酒王“醴”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啤酒在经过了漫长的整合之后,由行业龙头华润雪花率先提出了向高端啤酒进军的口号,一年时间过去,华润雪花啤酒用业绩说话,企业迈入发展快车道的同时,也为行业变局带了一个好头,引领了国产高端啤酒的发展。

    既有战略又有战术,且在运营过程中不断地修正战术,这就是华润雪花啤酒侯孝海的过人之处,因此,今天的雪花啤酒不仅仅是规模上的老大,品牌度在国内啤酒行业也是领先者。

    不过,作为行业领头雁,侯孝海在带领雪花崛起的同时,也在为振兴整个啤酒行业而努力着。

    据了解,华润雪花啤酒推出的高端新品醴,不仅仅是一款产品而已,其背后则是承载着中国啤酒的文化传承。

    侯孝海表示,中国的啤酒以前很少讲啤酒的传承文化,啤酒的中国文化更少,而华润雪花啤酒作为龙头企业,有责任、有使命来发扬并传承中国啤酒文化,而醴酒就是雪花传承中国酿酒文化创新出的超高端产品。

    据了解,“醴”在中国有深厚的文化传承。从西周时期的《诗经》到明代的《天工开物》,各种文献中对于醴的记载都不曾中断。在《周礼正义》中就有“主人用醴待宾,谓之礼”的说法。

    古人将以醴待客,视为对宾客礼遇、敬重的重要表现。诗经里面也多有记载,比如“为酒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礼”。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华润雪花啤酒有责任研发’醴’,并向消费者介绍’醴’,同时更重要的是借助’醴’来致敬中国千年酿酒文化。”侯孝海回答了为什么是华润雪花啤酒做这件事的初衷。

    对于华润雪花啤酒上述举动,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表示,这是穿越2000年的文化记忆。

    而在大董餐饮董事长董振祥看来,华润雪花啤酒高端产品醴的上市,是非常有必要性的,这是传统文化的回归,民族文化的骨子气。

    高端啤酒之争

    中国啤酒品牌必是主角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雪花啤酒的崛起,除了品牌张力及高品质产品力外,还就做有中国文化的啤酒,让华润雪花啤酒找到了自信,同时,华润雪花啤酒也扛起中国啤酒文化推广的大旗。

    纵观华润雪花啤酒的产品体系,匠心营造系列秉承自古道家学派“道在物中”的匠心理念,脸谱系列(花脸、旦角)则以国粹京剧为灵感,以现代风格审美,重新阐释中国传统文化。今天,华润雪花啤酒推出超高端产品“醴”,以新品类抬升高端天花板的同时,也溯源、致敬了中国五千年酿酒文化。

    “中国啤酒高端市场中,增长最快的产品,一定是来自中国本土啤酒品牌的高端产品,比如雪花啤酒的脸谱系列、匠心营造、青岛的奥古特等,去年的表现都非常不错。”侯孝海表示,这种现象不仅在啤酒行业存在,在服装行业亦如此,李宁品牌做得风生水起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侯孝海看来,中国的大环境迎来“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国的国力持续强盛,在世界舞台上中国的话语权越来越强。其次,Z世代消费人群的崛起,他们一出生就有着很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他们认为中国很多产品是世界最好的。因此,中国高端啤酒市场未来的主角一定是中国品牌,但并非国际品牌会无所作为。”

    侯孝海如此自信的背后,华润雪花啤酒的高端产品正在不断地在中国高端啤酒市场渗透,且在存量市场中的份额不断攀升。

    “全球化品牌在中国的使命已经结束,中国品牌的春天已经来了,而双品牌的高端化,必将是真实的未来。”侯孝海如此坚定的表示。

    事实上,华润雪花啤酒也是按照双品牌战略发展的,2020年在疫情肆虐的年份里,华润雪花啤酒凭借“4+4”战略的落地与执行,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六成的好成绩。

    而彼时的高端啤酒香饽饽百威亚太,去年业绩则以双降收场。2020财年全年,百威亚太收入下跌12.4%至55.88亿美元;股权持有人应占正常化溢利从2019年的9.94亿美元下滑至5.57亿美元,同比下降44%;毛利为29.07亿美元,同比降12.4%;总销量实现约81.12亿公升,同比下滑12.1%。

    也就是说,在高端啤酒领域,进口品牌不再是独一份的待遇,而国产品牌伴随着中国文化的自信且不断地壮大起来,且越战越勇。

    如今,伴随着醴的上市,赋予了华润雪花啤酒品牌新的高度,虽然公司并未给予醴更高的业绩期许,且线下也未设代理机构(仅通过线上平台、小程序购买)。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醴”的推出不仅体现出对于中国数千年酿酒文化的传承,更标志着华润雪花啤酒在“决战高端”之路上再次迈出坚实一步。

    在做让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啤酒这条路上,华润雪花啤酒的路越走越宽。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侯孝海早已为华润雪花的发展在积极布局。

    “未来华润雪花啤酒还会继续探索品类的多元化发展,在制定’十四五’战略时,公司开始探讨并聚焦和优选有限多元化的产业和品类适当的进入,这些品类包括白酒、低酒精度的预调酒和果味酒。”侯孝海如此表示。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