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三元股份上半年营收34亿元:麦当劳、八喜业务受损,电商业务大增

2020-08-31 11: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8月28日晚间,三元股份2020年半年报发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4.04亿元,二季度虽然扭亏为盈,但未能弥补一季度的亏损,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达1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经历了一季度全国性疫情影响后,二季度受北京疫情影响,三元送奶到户的业务影响较大,另外,餐饮业的不景气,也给麦当劳、八喜业务带来影响,使得公司上半年继续亏损。但是,三元的液态奶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奶粉板块的销售、电商业务等都实现了增长。    

    液态奶北京市场逆势正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是三元股份执行新收入准则的第一年,在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下降18.43%,其中,新收入准则的影响是7.3%。

    北京地区受疫情影响,管控最严毋庸置疑,这给身在北京的三元无疑带来了影响,但是,作为北京市民牛奶营养提供单位,三元在积极抗疫的同时,也在积极自救。

    2020年一季度,三元股份实现营收15.17亿元,净利为-1.18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4.04亿元,实现净利润-1亿元。相比第一季度,三元股份二季度的盈利转正。

    三元股份表示,上半年,公司下属艾莱发喜、送奶到户事业部、外埠、学生奶、餐饮等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一季度,公司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及“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三保工作,二季度,三元各项业务全面恢复,提振了市场信心。

    此外,2019年半年报,三元股份来自政府的补助款为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仅有1516万元,政府补贴的减少,给三元股份上半年业绩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对此,三元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学庆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次疫情对三元股份的影响较大,但公司的亏损主要来自于餐饮渠道,其中麦当劳、八喜餐饮大客户两项业务受影响较大。

    张学庆介绍,6月份整体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上半年,公司的电商业务、奶粉业务增长很大。下半年,公司将采取积极的销售策略,同口径销售收入实现增长。

    根据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常温和低温液态奶细分市场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5.1%、下降7.8%。

    根据三元半年报披露,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际产能为29.4万吨,低于2019年同期的34万吨。

    虽然产能下降了,但是,三元股份的液态奶业务在全国市场降幅好于行业降幅。

    “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液态奶行业整体销售下降,公司液态奶业务在全国市场降幅好于行业降幅,且在核心市场北京逆势实现正增长,在液态奶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三元股份如此表示。

    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北京市场的排名是伊利、蒙牛、三元;2019年同期则是伊利、三元、蒙牛;今年6月份的排名为三元、伊利、蒙牛。

    电商业务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三元在提质增效方面表现突出。在应对此次疫情期间,三元通过基础管理,提供了运营效率。

    三元在半年报中表示,面对突发疫情,公司通过销售、供应链两大平台协同管理,掌握需求变化、合理排产,及时调整生产节奏控制库存,挖掘奶源调剂方案、缓解奶源压力,不断提升生产效能。同时,公司积极开发新客户,强化终端管理,提升经营质量,促使市场销售尽快恢复。

    “上半年,公司积极转换营销方式和产品结构,营销模式向健康化、线上化、家庭化转变,产品结构向大包装、家庭装转化。电商凭借以直播、IP运营为主的场景化运营,利用强交互场景、网红IP精准投放,增加与TOP主播以及抖音明星合作,电商业务大幅增长。”三元股份在半年报中如此表示。

    另外,作为国有企业,三元将品质放在首位。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获批2项国家、省部级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公司还申请PCT及中国发明专利4项,其中,多项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生产。在报告期内,公司上市新产品19个。

    据记者了解,在打造品牌力方面,三元进一步强化鲜奶产品的差异化优势,推出72度巴氏杀菌鲜牛乳,强化保留更多活性营养的利益点。结合两位年轻代言人推出聚焦利益点的新广告,强化“新鲜”产品力优势。并赞助北京卫视《跨界歌王》节目,以总冠名身份的强力节目资源形成三元品牌传播高峰。

    2020年,三元还成为“中国国家登山队营养乳制品供应商”,极致牛奶获得“中国国家登山队乳品营养保障”的称号,以优质营养助力中国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

    低温奶发展风口已来临

    当下,“新鲜”二字已经成为奶业关注的焦点。伴随着国内龙头企业加码低温布局,低温巴氏奶无疑将成为未来乳业发展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生产、运输、存储等方面较高的专业要求及较高的成本限制了低温奶的销售半径,低温奶乳企大多只能在靠近奶源地地区布局工厂,因此区域性乳企更具优势。

    同样,川财证券分析师亦表示,营养丰富、新鲜度高的低温奶符合消费升级趋势,同时在消费量及市场集中度方面均有较大提升空间,低温奶空间广阔。

    可以说,低温奶发展风口已经来临。而三元股份以低温为主,去年,国营北京市牛奶站(三元)被认定为北京老字号,这是对三元坚守品质70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的肯定和鼓励。

    事实上,三元作为中国乳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实践者,与新中国乳业一起亲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国内走向国际的发展历程。如今,“新鲜高品质”已成为三元最闪亮的金字招牌。而在消费者心中,三元有极高的美誉度及信任度。目前,公司拥有“三元”、“极致”、“爱力优”、“八喜”等一系列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品牌。

    疫情带给三元的影响已经造成,不过,低温发展趋势不会变。同时,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这对品牌乳企而言无疑是利好。

    彼时,三元通过外延式并购,公司已经形成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的发展态势。其中,三元与复星联手对圣悠活的收购,让三元在中国植物基市场上的布局有了重要的筹码。

    对于三元的未来发展,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元乳业以低温为主,疫情对其影响较大,因此业绩波动也是正常的,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低温一定是消费刚需,三元一定会有很好的成长空间。

    乳业专家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此次疫情对低温巴氏奶企业带来较大的影响,而三元半年报符合疫情下的轨迹,在二季度,公司白奶及酸奶呈现上涨态势。

    事实上,就在三元股份发布半年报的当日,三元股份公司股价当日涨幅3.31%,股价报收于6.24元,市值接近百亿元。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