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五粮液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白酒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2020-08-30 20:52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许洁

    目前,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均已出炉。通过半年报数据可以发现,白酒行业的马太效应正在加剧,龙头企业五粮液和贵州茅台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他酒企则表现不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疫情虽然对整个白酒行业带来影响,但是,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于品牌和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对于白酒龙头企业而言无疑是一种利好。

    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19家A股白酒上市公司半年报,仅有6家公司营收同比增长,它们分别是*ST皇台、五粮液、顺鑫农业、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和酒鬼酒。增幅分别为:135.35%、13.32%、13.12%、11.31%、7.8%和1.87%;而6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酒企,分别为*ST皇台、山西汾酒、酒鬼酒、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增幅分别为118.47%、33.05%、18.42%、17.12%、16.68%和13.29%。

    相比上述6家公司的表现,青青稞酒、金种子酒、水井坊、口子窖、老白干酒、伊力特、迎驾贡酒、古井贡酒、舍得酒业、金徽酒业等这些企业的上半年走得有点艰难。而金种子酒和青青稞酒在报告期内出现了业绩亏损。

    “2020年上半年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白酒终端消费市场受到相应冲击,经销商面临去库存压力较大,同时疫情加速了白酒行业分化,市场份额逐渐向头部企业靠拢。”这段话写在了金种子酒的半年报中,而这也是多数酒企面临的共同问题。

    2020年上半年,在整个行业受疫情冲击下,部分酒企启动了提价机制,并且是多次提价,这也是酒企营收不增,利润高增长的主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五粮液和贵州茅台是国内两大香型的龙头企业,在贵州茅台酒价格节节攀升的背景下,渠道上对于性价比高的五粮液需求则越来越大。

    五粮液上半年抓“4力”迎发展

    根据五粮液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07.68亿元,同比增长13.3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8.55亿元,同比增长16.28%。

    具体来看,公司酒类销售上半年实现了281.67亿元,占营收比重为91.55%,而酒类的毛利率为80.27%,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11%。另外,公司的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例为58.98%,同比增长2.34%。

    可以说,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五粮液交出的是一份亮丽的中考答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亮丽答卷不仅彰显五粮液过去3年的改革成效,也印证了五粮液应对疫情的各项举措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粮液之所以能交出一份亮丽的财报,除了公司在2020年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优化产品体系、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等因素外,还因为公司上半年抓住了“4力”。一是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五粮液提升了品牌竞争力;二是进一步优化渠道建设,提升营销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品牌推广,提升了品牌竞争力;四是进一步提升了数字化建设,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五粮液上述举措,也是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其构建的清晰营销体系,助推了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渠道改革与数字化改革见成效

    事实上,对于多数酒企而言,为了要业绩往往会给渠道压货,在今年的特殊时期,渠道库存高企成为多数酒企面临的问题。而五粮液经过近几年的渠道改革,轻库存已经成为常态。

    一方面,五粮液进一步突出加强“三个优化”(优化计划、优化渠道、优化结构)、加快“三个转型”(机制转型、团队转型、数字化转型),并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营销工作的总体要求;其次,五粮液实施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的市场工作策略,切实降低经销商的负担;另外,公司还启动“两控一加快”工作要求,实施“三损三补”营销策略(零售损失团购补、线下损失线上补、老品损失新品补),进一步促进五粮液实现高质量销售。

    另外,依托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布局未来的数字化改革一直是五粮液“二次创业”期间重要的一环。疫情突然造访,对于五粮液来说,也是对其数字化改革的一次检验。

    在半年报中,五粮液称,在创新体系方面,五粮液与新浪集团合作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酒证”,探索挖掘五粮液消费、投资价值。

    而在今年7月份,五粮液新零售公司正式开业,积极打造集品牌宣传平台、产品销售平台、消费者互动平台和线上市场管理平台为一体的“垂直生态赋能平台”。另外,五粮液云店平台已经上线,全国五粮液专卖店全部上“云”,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互动、提供无接触式产品配送服务。

    在酒业专家晋育锋看来,下半年,“茅五”可以达成全年目标,其他大多数酒企还是会下滑。目前,消费场景在逐步恢复,但是品牌化倾向更明显,一线品牌的市场集中度仍将持续提升。

    分析师们给予买入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五粮液上半年业绩表现超市场预期,而资本市场上也早已先知先觉,五粮液公司股价自年初至今,屡创新高,涨幅超80%。目前,五粮液市值以9335亿元排名A股第四位。对于五粮液未来的发展,券商分析师们表示看好,给予强烈推荐、增持及买入评级。

    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在报告期内,五粮液进一步丰富和完善“1+3”产品体系,501五粮液等高端产品将在年内正式上市;39度五粮液正进行产品包装升级。同时,在系列酒全国四个战略性大单品中尖庄、五粮醇、五粮特曲完成了新品升级,新品上市工作全面展开,为公司增长注入新动力。

    另外,五粮液品牌力持续提升。根据渠道调研反馈,后续公司还将推出定位2000+价格带新品,进一步拉升品牌势能,当前批价坚挺上行,渠道库存良性。

    华泰证券分析师还表示,五粮液的营销改革稳步推进,渠道结构更为多元且对渠道管控力持续提升,将有助于五粮液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我们认为目前坚挺的批价和健康的渠道管理、疫情好转后的需求拉升将有助于全年业绩目标(全年目标营收双位数增长)的实现”。

    开源证券分析师亦表示,2020年五粮液在疫情下精准施策,积极应对,改革持续深化,后续仍会有改革措施逐步落地:公司6月末引导大力发展团购,目前进展良好;产品层面计划推出2000+价格带产品,提升品牌形象,战略性意义重大;系列酒基本梳理完毕,后续恢复弹性较大。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的潜力,维持盈利预测。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则称,今年春节后,五粮液坚决控货挺价,渠道利润不断提升,渠道信心不断强化,当前五粮液渠道库存控制在一个月以内,部分大经销商已经完成全年回款,五粮液中秋回款压力不大,预计中秋过后,五粮液批价仍然有望维持较高水平。

    华创证券对于五粮液上半年的业绩用了“报表质量整体较高”这几个字来表达。在华创证券分析师看来,五粮液经历过去三年改革积累,成效已在加速释放,顺利渡过疫情影响最大的上半年。

    华创证券分析师称:“相比过去,五粮液管理精细化水平得到全面提高,我们判断公司中秋旺季备货放量后,批价波动幅度将明显降低,渠道正循环得以保障。同时在高端价格天花板完全打开背景下,五粮液的品牌号召力,在改革红利释放推动下,已具备突破千元的潜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