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九毛九市值三天蒸发23亿港元,都是鲈鱼惹的祸?

2020-05-22 20:25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王君

    日前,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的调味品、饮料、方便食品、水产制品等9类食品的1149批次样品中,8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包括因鲈鱼兽药残留而被通报的广州九毛九餐饮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毛九”)。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鲈鱼为九毛九餐饮集团核心食材,无论是旗下九毛九西北菜中的推荐菜,还是旗下另一重点发力品牌太二酸菜鱼的主打菜,鲈鱼均为其主要食材。

    而将问题鲈鱼提供给九毛九餐厅的公司亦为九毛九旗下全资子公司。

    从加工到餐桌一手把控食安问题何来?

    通告显示,广州九毛九顺德大良顺峰新天地分店销售的、来自佛山市麦点食品有限公司经营的净鲈鱼(淡水鱼),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国家加工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广东)。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九毛九集团招股书发现,佛山市麦点食品有限公司为九毛九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是食品加工及中央厨房。

640.webp.jpg

    公开资料显示,氯霉素类属抑菌性广谱抗生素。由于氯霉素可与人体线粒体的70S结合,因而也可抑制人体线粒体的蛋白合成,引起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过量食用氯霉素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对于该批次产品具体将如何处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九毛九集团相关负责人,但是其并未给到回复。

    佛山市麦点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九毛九集团的中央厨房,这意味着其加工生产的食材不单单会提供给上述餐厅。

    从加工到餐桌均为九毛九集团一手把控,那么九毛九集团是如何把控食材源头的?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九毛九集团招股书发现,其招股书中明确表示:使用的大部分主要食材仅可从指定供应商获得。例如,经过多次测试及实验后,九毛九集团目前仅向佛山经选定的地点购买新鲜鲈鱼。

    那么,此次指定供应商提供的主要食材检出“不得检出氯霉素”。是鲈鱼惹得祸还是质量管控上出现漏洞?

    多次声称将重心转至太二酸菜鱼

    公开资料显示,九毛九是一家以连锁经营为核心的中式餐饮集团,1995年创建于海口,旗下创立并运营“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2颗鸡蛋煎饼”、“怂”、“那未大叔是大厨”五个不同细分领域中式餐饮品牌。2020年1月,九毛九正式登陆中国香港资本市场,成为继海底捞后又一家港股上市的中式餐饮公司。

    公司2019年财报显示,2018年至2019年,九毛九整体门店数量由241家增加到336家,不过,九毛九西北菜门店数量则由147家减少为143家。但是此前九毛九集团宣布将关闭九毛九西北菜北京、天津及武汉门店。

    彼时,九毛九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华南和海南的门店外,其他地区的门店我们将会使其在租约到期后自然关闭,尽管其中有不少成绩很好的门店。“这一举动的目的是把品牌管理半径缩小,把转型升级做好后再做新一轮的开店扩张。”

    前宅食送CEO、餐饮老板内参副总裁穆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选址看,九毛九西北菜开店均选择在商场内,租金成本较高。从产品上说,又不是单纯的面馆,而像小型的西贝莜面村的感觉,有点高不成低不就。九毛九或许意识到商业模式的问题,因此急需转型。”

    关店的同时,九毛九集团还宣称未来一段时间,集团的第一重点是发展太二酸菜鱼,其次是做好九毛九西北菜的转型升级,同时也将对新品牌的研发进行投入。

    《证券日报》记者在大众点评搜索发现,上述涉事门店的招牌菜之一为山西老醋鲈鱼。

    同时,九毛九集团着力发展的太二酸菜鱼,主要食材依旧为鲈鱼。若鲈鱼供应商依旧为上述问题鲈鱼供应商,九毛九集团又该如何把控食安问题?

640.webp (1).jpg

(太二酸菜鱼大众点评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梳理九毛九2019年财报发现,九毛九西北菜和太二酸菜鱼两大主要营收来源的餐厅的翻座率均呈现下降态势。其中九毛九西北菜餐厅由2018年的2.4次/天降至2019年的2.3次/天,财报解释为由于外卖行业增长对餐厅客流量产生不利影响;而太二酸菜鱼餐厅由4.9次/天下滑至4.8次/天,公司解释称,由于新太二餐厅开设于其并无市场份额的新市场,仍需建立品牌知名度,且部分新餐厅位于客流量较少的新商场内。

    同时,2019年九毛九西北菜和太二酸菜鱼同店销售额均呈微增态势,同店销售增长率分别为0.2%和4.1%,而2018年则分别为4.4%和7.7%,同店销售额增速明显放缓。

    食安通报发生后次日(5月20日)至今,九毛九股价连续三天下跌,总跌幅达到12.81%,市值减少23亿港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