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疫情对白酒板块有短期影响 长期投资机构仍看好五粮液等优质标的

2020-02-02 2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晨芳

    2020年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国人过了一个“不寻常”的春节。伴随着假期的结束,这场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那么,此次疫情对中国股市造成怎样的影响?而作为资本市场中备受投资者青睐的白酒板块,未来走势是否还会延续年前的行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格里·赖斯近日的发言无疑是给了世界看中国经济一个权威的答案。格里·赖斯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一些不利影响只是暂时的,待疫情缓解后,相关经济活动恢复正常运行,经济是可以恢复的。而疫情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机构人士则普遍认为,市场短期或受疫情事件性冲击,当前仍看好A股后市。

    同样,对于白酒板块来说,短看疫情影响下的春节动销,长看改革持续释放的活力和经营高质量,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五粮液、汾酒等依然会是较好的投资标的。

    市场存在短期调整 中长期向好趋势仍未改变

    纵观已经开市的新加坡股市、港股、美股的走势,受疫情影响,这些市场在春节后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但富时A50指数在几天下跌之后,开始出现反弹,市场上并没有出现过度的恐慌。

    那么即将开市的A股市场,此次疫情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疫情对市场短期走势有影响,但不改变长期走势。杨德龙表示,由于长假效应,节后利空一次性释放,大盘也将一步调整到位,也就是说,很多股票打开跌停时已经见到最低价。“对于优质股票,可以坚定持有,等待市场回升,若持有一些绩差股,趁着此次调整,进行果断的换仓调股。坚持价值投资依然至关重要。”

    瑞银认为,在基准情境下,预计病毒疫情不会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因此风险资产在未来6个月应有良好支撑。

    兴业证券王德伦认为,疫情带来的调整,是部分投资者没来得及持有部分基本面较好、景气周期向上的优质“核心资产”和新兴成长方向优质公司的绝佳机会。短期即使一波三折,但中长期权益时代“长牛”趋势仍未变。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本来是餐饮、旅游、酒店、影视娱乐、交运等行业的黄金时间,但由于疫情发展的原因,经营活动和收入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

    那么,作为消费板块中最受投资者关注的白酒板块,此次疫情对它们的影响又有几何呢?

    多位券商分析师给出的观点是,此次疫情对于白酒板块的影响短期内会有,对白酒上市公司来说,因为春节前货物已经发完,市场会有一定的积压,但对公司来说不影响报表;市场存货将可能影响公司二季度的销售,那些一季度终端动销较好的酒类公司将成为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避风港。

   白酒板块或将顺势调整 优势企业仍是市场中坚

    资本市场永远没有只涨不跌或只跌不涨的市场,每次的调整都是为下一次上涨蓄能。过去的2019年,茅台和五粮液携手跨入千亿俱乐部,山西汾酒3年改革成绩显著,而主打年份酒的古井贡酒,已经成为徽酒的领军者。可以说,头部酒企均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良好的业绩支撑,酒企们也成为投资者争抢的投资标的。据统计显示,过去的2019年,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仅有老白干酒、青青稞酒、洋河股份、伊力特4家公司股价全年走势低于30%外,其他15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0%,2019年投资白酒板块让投资者赚了个钵满盆满。在2019年涨幅较大的白酒板块同样面临调整的可能,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影响下,白酒板块也可能顺势调整,为下一轮上涨蓄势。

    个股依然要看企业的经营业绩和市场表现。在券商分析师们看来,A股白酒板块极有可能开盘下跌,但是,疫情对不同的酒企的影响也各不相同,小酒企是生存问题,大酒企是增长问题。优势企业、优势品牌在新型渠道布局、生产经营调度、销售体系精细化管理、市场弹性方面更具优势,更容易获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疫情对白酒板块短期内有点影响,这段时间对酒企的动销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可能会增加一些库存,但这要看企业的分销能力和产品力。但由于酒企春节前就已经发完货,因此此次疫情对酒企的报表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如此表示。“年前走访终端市场,发现性价比较好的高端酒终端动销较好,尤其是五粮液,许多经销商和烟酒店纷纷表示,已出现断货。某经销商预估,五粮液春节的实际动销量已超过投放量的80%。”还有分析师认为,只要疫情不超过六个月,市场整体情况是可控的。

    白酒销售渠道及消费场景呈现新趋势。人口流动交互变少情况下,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模式也不知不觉有所变化,消费强调便捷化、互动化、个性化,那些勇于改革、拥抱营销的企业也逐渐突出重围。因此,电商平台、新零售等模式的销售数据同样值得大家关注。

    据了解,部分酒企电商新零售渠道动销增长明显。电商渠道反映,春节期间五粮液品牌在电商平台的零售实现了大幅增长,零售成交价均过1000元/瓶,呈现了量价齐升的态势,五粮液品牌动销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50%。

    事实上,整个春节假期,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商务、聚会减少,民众居家防疫,白酒消费场景主要以家庭消费为主,这无疑对品牌企业的销售更具有优势。

    价值投资成未来投资趋势 机构看好优质标的

    纵观整个白酒板块,2019年的白酒行业已经在结构性调整度过,一线名酒在品牌力和产品力“双力”作用下,业绩均表现不俗,而地方酒企则面临的是生存压力。去年出现的200多家倒闭的酒企中,均来自地方品牌力和产品力较弱的酒企。

    虽然头部酒企提前对2020年的整体运行做了规划,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酒企春节动销带来影响成为不争的事实。

    事实上,面对疫情,国家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近期,证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理性客观的分析疫情对于行情的影响,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价值投资无疑将市场的天平倾向于行业头部企业以及基本面好的企业身上。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对于白酒行业来说,疫情会给渠道带来一定的库存压力,大约会在3、4月份出现库存高峰。库存会影响市场价格和企业估值。长期来看,茅台因为价格不能上涨,而价格低、性价比高的酒企就有优势,看好五粮液和汾酒未来的发展。”

    事实上,自从2017年李曙光空降至五粮液后,就带领五粮液投入到二次创业中,经过3年的努力,五粮液股份公司收入突破500亿元,公司也连续三年每年都跨越百亿台阶,五粮液实现了稳健的发展速度。

    迈入千亿俱乐部的五粮液,也意味着公司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而这条赛道上,稳健将是企业发展前提。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白酒板块春节消费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对于高端酒来说,疫情对企业2020年的整体战略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而站在既要兼顾短期稳定又要布局价值投资的节点上,五粮液依然是投资者关注的首选酒类标的企业。

    某证券分析师表示,2020年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龙头酒企提前制定了行稳致远的发展思路,相当于提前做出了事件冲击的应对,主动放缓增长预期无疑为行业发展预留了缓冲空间。

    据目前的情况推断,疫情将不会持续太久,因此,对整个白酒行业形成大的周期性影响的核心驱动尚不明显,疫情得以快速控制就意味着对于白酒行业的影响将逐渐消散。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疫情对家底厚实的骨干龙头酒企的影响要小的多,价值投资将成为主旋律。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月31日,A股共有4家酒企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水井坊、今世缘和贵州茅台3家企业均发布了业绩略增的公告,而金种子酒则表示业绩首亏,青青稞酒则发布了业绩预减的公告。

    疫情面前,很难有独善其身的行业,但是,中国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趋势不会变,在价值投资时代,好标的永远是稀缺的,也是抗风险能力最强大的。

    中金公司表示,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是中期的主要趋势。目前A股和港股的估值在回调后更具吸引力,短期情绪影响下的回调提供了低吸优质标的机会。

(编辑 王江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