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产品老化理念差 “败走”中国市场的上好佳拟港交所上市

2019-11-15 04:42  来源:证券日报 王君

    ■本报见习记者 王君

    近日,上好佳(环球)有限公司(下称“上好佳”)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好佳在国内业绩不佳的关键,在于上好佳创新、升级迭代的速度,赶不上消费升级的速度。“但是上好佳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在经营理念上。若上好佳的经营理念与消费端的核心需求对不上,上市对其并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中国市场陷收益困局

    根据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出具的报告,上好佳在2017年和2018年是中国市场最大的香脆休闲食品生产商(不包括薯片及脆米饼),以及越南市场最大的香脆休闲食品生产商。

    但是近年来,上好佳在中国市场并不受消费者认可。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总销量分别为14.29万吨、13.91万吨、13.76万吨、6.97万吨,连续下滑。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75亿美元、4.79亿美元、4.91亿美元、2.47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2890.5万美元、2296.3万美元、2011.7万美元、1456.3万美元。

    营收增长几乎陷入停滞的同时,净利润同样在降低。

    招股书显示,2016年到2018年间,上好佳公司经营利润从4660万美元减少至3990万美元,降幅在14.4%。

    对此,上好佳称利润下降是分销成本及行政开支较高所致。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好佳产品相对大众化,竞争门槛不高,加上品牌周期长,高端化不明显,因此其在中国的业绩基础不稳。

    竞品层出线上渠道疲弱

    上好佳68.8%的营收来自中国内地,但市场的比重在逐年下降,越南市场的比重在逐年上升。上好佳在中国内地的阻力,与消费者向线上转移,偏向更健康、更营养的产品不无关系。而越南市场的增长则源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及购买力提高。

    上好佳在中国内地的销售渠道分为经销商、直营商超客户以及电商三部分,在2018年以前,上好佳并没有自己的电商渠道,产品在线上的销售主要还是通过经销商进行。2016年-2018年,经销商渠道销售额分别占整体营收的91.8%、89.9%和87.5%,截至2019年6月末,上好佳在中国有1249名经销商,在越南有176名经销商。

    随着快递业以及淘宝、京东等综合类电商平台的兴起,中国逐渐成为电商业务最发达的国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网上购物。2018年开始,上好佳开始拓展属于自己的电商渠道。2019年上半年,上好佳自有电商渠道的销售额占总营收3.1%,虽然有所增长,但比重还是很低。

    上好佳也坦言,未来的增长也将取决于能否通过线上网络销售渠道提高销售额。

    除了渠道问题,上好佳正在被国内层出不穷且定位为健康、高端的其他休闲品牌分割市场。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好佳本次所募资金将有51.3%用于扩大公司在中国内地和越南的生产力;12.9%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卡发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及进一步升级生产技术;5.0%的资金将用于销售及营销方案的发展及实施;剩余9.6%的资金将用于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用途。

    “除了扩大产能,完全没有融资的必要性,而股东价值变现也无法作为上市招股的明确目标。”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但更关键的是如何更有效地利用资金,如果只是一味扩大已经闲置的产能,那么上市前景堪忧。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有员工11568名,而研发人员仅有16名。

    “资本端的推动,让上好佳在整个产品的升级、创新及多元化的布局上有全新的战略跟展望。”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好佳在国内业绩不佳的关键,在于上好佳创新、升级迭代的速度赶不上消费升级的速度。但是上好佳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在经营理念上。他表示,若上好佳的经营理念与消费端的核心需求对不上,上市对其或许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