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上市公司期货投机损害了谁的利益?

2021-10-15 00:58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王宁

    期货具备两大功能,一是价格发现,二是套期保值。其中,套期保值功能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和运用。

    近日,包括A股和港股在内,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乃至今年内参与期货投资的具体情况,其中,有盈利可观的,也有巨额亏损的,导致这种情况的缘由值得琢磨。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在参与期货投资时,一定要不忘初心、坚守原则,切勿“用套保之名行投机之实”。

    企业要正确参与套期保值交易,首先,应当是基于期货的两种功能,对自身从事的产品或原料进行价格风险管理,保证企业经营的稳定性;其次,企业要根据自身生产规模或原材料消化能力,针对生产和加工能力相匹配的货物,以及相同或相近规模的期货套期保值交易.不宜选择与企业自身生产经营不匹配的产品,超过自身能力范围的货物;最后,还需要加强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和公司治理能力。例如企业要制定参与期货套期保值内部管理制度,建立良好的风控体系和相互约束内控机制,配备专业的分析、交易、风控、财务人员,通过专业期货团队参与期货交易。

    事实上,期货市场投资者可划分为套期保值者和投机者两大类。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从事必要的套期保值交易无可厚非,但投机是期货市场不可缺少的“另一面”,从套期保值走向投机,则往往“偷鸡不成蚀把米”,有的还不仅仅是“蚀一把米”的事。

    那么,上市公司期货投机到底损害了谁的利益?

    从近日某生产纸尿裤的上市公司去做空焦煤和焦炭期货案例看,就是典型的投机行为。拿着股东和中小投资者的真金白银,在期货市场投入过度资金,将套期保值行为变成彻底的投机,其结果无论是亏损还是盈利,都严重损害了公司及股民的利益。

    笔者认为,期货只能作为规避企业生产经营风险的工具,而不能作为企业谋利的利器,上市公司还是应该把精力放在主营业务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