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李国庆夫妻夺权背后,别让A股的公章被抢了

2020-04-27 13:22  来源:德林社公众号

罗志祥终于解脱了,正当桃色丑闻发酵之际,李国庆捧着宫斗新作《庆渝年》赶来了,成功吸引舆论注意力。

 

4月26日,当当网发布消息,李国庆伙同5人抢走几十枚公章,目前公司已经报警。李国庆、俞渝夫妻不和的消息早已人尽皆知,两人曾因当当网的管理权,以及私人生活等问题公开互撕。

 

最终,李国庆拿了1.3亿“净身出户”,当当网的管理权争斗告一段落。

 

如今李国庆卷土重来,剑指当当网管理权,从网传的《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中,李国庆宣布全面接管公司,他也亲自回应,声称“已得到小股东支持,任何意义上都是过半数”。

 

网友将当当网的宫斗戏称为《庆渝年》。事实上,抢公章的宫斗把戏不是李国庆、俞渝夫妻的独家版权,在A股也比比皆是,惨烈程度一点也不输于《庆渝年》。

 

比如,去年12月聚力文化爆发“抢公章”事件,股东之间争夺上市公司实控权。在“抢公章”背后,聚力文化还曝出重组瑕疵、股东大会投票程序存疑、董事会成员互怼等多项内控漏洞。

 

ST围海的“抢公章”大戏也是非常惨烈,不仅被质疑涉嫌虚假披露,还爆出了董事会制造所谓的“高管黄金降落伞”,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制造运营障碍等丑闻。

 

曝出公章问题的上市公司还有很多,像*ST赫美、*ST节能、*ST毅达等等。抢夺公章是上市公司股权争斗的开始,也是内部控制漏洞的集中反映,对上市公司经营和股价都是绝对的黑天鹅。

 

抢的是公章,夺的是权力,李国庆率领壮汉冲锋的背后,是财富的控制欲望。与李国庆夫妇公章争夺相似的是,A股的抢公章大戏从来不是夫妻,或者上市公司高管私人问题。

 

公章被抢那一刻,那些将身家利益交给高管们的中小股东,就已经免不了要为少数人的利益争夺买单。抢公章行为,是对上市公司信用与声誉的透支,也是对投资者与市场敬畏心的蔑视。

 

即便一番争斗之后,控制权尘埃落定,谁还会信任连“家事”都处理不好的高管们?从实际情况来看,公章问题之后的上市公司,经营往往遭到巨大破坏,业绩亏损、股价大跌几乎在所难免,更有甚者走向退市边缘,投资者血本无归。

 

神仙打架,百姓遭殃,做企业不是玩儿江湖,拿着高薪的高管们刀光剑影,割伤的不仅投资者,还有自己的前途。面对A股的抢公章行为,也许,老百姓会说,“猪八戒三十六变——没有一副好嘴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