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拆穿“雇人排队”套路也要反思“晒图消费”心态

2018-05-24 06:08  来源:证券时报

    段思平

    近日,记者卧底调查发现,武汉蛋糕店“鲍师傅”等餐饮网红店涉嫌雇人排队,营造“虚假繁荣”场面。原来,兼职排队叫“充场”,还有专门的“工头”和群组,俨然已形成产业链。

    关于某些网红产品“雇人排队”的新闻,我们其实已经见了不少,只不过,此前类似的新闻,往往以媒体的猜测、分析和商家的强烈否认而告终,人们隐隐约约知道网红产品背后有猫腻,但又不敢肯定。这一次,记者卧底调查,拿到了“实锤”证据,实际上也给监管部门提供了查处线索。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网红产品在线下制造“虚假繁荣”,在线上以此开展营销宣传,制造病毒式传播和跟风效应,已经严重误导了消费者;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环境,对竞争对手构成了一种不正当竞争。对这样的行为,监管部门应该及时介入调查并予以处罚。

    传统的观点认为,“雇人排队”并不可怕,盖因营销套路只能吸引一时消费,假如产品质量不高,最终还是会被消费者抛弃。这些道理,“雇人排队”的商家未尝不懂。但互联网时代,打造“网红爆款”,很多时候也就是追求一时的轰动,以最快的速度进场,拿一波融资、赚一波快钱后,再以最快的速度离场。当消费者吃着网红产品,抱怨着“味道一般,还亏我排了3小时队,下次再也不买”的时候,某些无良商家已经偷笑着数钱,准备着制造下一个“爆款”了。

    我们作为消费者,假如不想再做无良营销的抬轿者,那就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消费心态。现如今,不少人追逐网红美食,其实并不是为了口腹之欲,而是不想做潮流的掉队者,希望通过消费“网红”产品,追求某种身份认同。因此,很多人看到店前排起长龙,第一反应就是拍照,拿到产品后,第一时间也要在朋友圈、微博上宣告“我在场、我吃了”。商家制造排队,也就是迎合人们在社交网络上拍照晒图、开展自我印象管理的需要;人们的炫耀性消费,又进一步助推了网红产品的热度。

    因此,面对网红产品,我们应该多一点冷静审视、少一点冲动消费。看到排队人山人海,不必急于进场,也许过两个礼拜,就门可罗雀了,届时再消费体验也不迟,至少节省了排队的时间成本,不是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