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四个“敢”字彰显关键时刻政策导向

2022-12-08 01:22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对现阶段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改革开放等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其中,四个“敢”字体现了在关键时期必须真抓实干、激发活力、提振信心的政策导向,有利于统一思想,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困难挑战,赢得发展主动权。

    会议指出,“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这些表述抓住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明确了工作重点,非常及时和必要。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我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避免层层加码;既要保证适当的经济增长速度,努力做到供应稳定、物价稳定、就业稳定,又要加快结构调整,靠内需、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还要统筹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应对国际上的不利因素,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中国发展的确定性、稳定性引导国际经济走向持续复苏和互惠合作之路。

    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彷徨犹豫不行,急躁冒进也不行,没有系统化的思维更不行。必须真抓实干,以科学有效的策略达成积极稳妥的成果。“敢”是知行合一的“敢”,是有勇有谋的“敢”。做到四个“敢”字,最根本的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此次会议突出一个“稳”字,强调两个“更好统筹”,明确五大政策要求,重申“两个毫不动摇”,这是“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关于“稳”字,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会议也对“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提出要求。这些部署都是为了实现稳中求进。要充分认识到,在困难的形势下,稳才能进,在稳的基础上进才有价值。稳中求进是一种把握能力、进取能力,需要敢作敢为、善作善成。

    关于两个“更好统筹”,即“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恰恰是当前工作的难点所在,也是“稳”和“进”相互统一的关键所在。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为做好第一个“更好统筹”提供了政策依据,要加快落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进一步加强形势研判,及时发现隐患并采取措施,善于抓住改革发展的时间窗口,不贻误良机。在政策制定和实施、监管执法、舆论引导等方面,都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和检验标准,用系统化思维和方式处理矛盾,防止相互对冲和“合成谬误”。

    关于五大政策要求,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这些表述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也有一些新意。其中,财政政策强调“加力提效”,货币政策强调“精准有力”,说明两大宏观政策的工具箱是充足的,能够对实体经济继续发挥引导和提振作用,同时也要提高政策实施的艺术。产业政策强调“发展和安全并举”,一是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应对单边主义干扰破坏;二是要主动拉紧我国优势产业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关系,以合作促发展、促安全。科技政策强调“聚焦自立自强”,意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赢得发展主动,塑造发展优势。“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也是连续性的政策表述,要进一步做好做实。

    此次会议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增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动力和活力。这是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长期来看,无论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治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还是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都还有发展和改进的空间。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各有所长,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让各类市场主体依法运作,在市场海洋里竞相发展。

    四个“敢”字应时而提,导向鲜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重要一步。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各项工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攻坚克难,抢抓机遇,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