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黄益平:现在特别需要重视的是微观层面的风险

2022-07-16 16: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元

    7月16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2022中期宏观峰会在京召开,本次峰会聚焦稳增长与实现路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黄益平在峰会的圆桌论坛上发言认为,现在特别需要重视的是微观层面的风险,理由有三点:

    第一,目前看来今年全球经济形势跟预期相比要弱很多,一是国际地缘冲突在短期动摇金融市场的信心,在中期对大宗商品市场的供求,以及各国的通胀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二是美联储加快加息的步伐,这将对全球的流动性,以及各国的汇率都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三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多点散发,在每一个国家这三个因素的影响,其实是不太一样的。

    第二,就国内经济而言,增长复苏现在已经在发生,下半年还会继续,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现在特别需要重视的是微观层面的风险,除了要关注资产负债表衰退的风险,还有一点是现金流断裂的风险。从企业的层面来看,订单不是非常好,企业在过去几年的资产负债率已经明显上升,将来面临的还本付息的压力非常大。

    第三,中小银行的问题,中小银行这些年发了很多贷款,中小企业贷款今年上半年增长了将近24%。对于银行来说,这些钱能不能收回来,是有一定的压力,这是需要高度关注的。

    在政策应对层面,第一是要重视抗疫的政策。第二是还需要加大政策刺激。第三是对于微观层面的风险,流动性是首当其冲的,需要央行和政府一起来发挥作用。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