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多重逻辑支撑A股长线投资正当时

2022-04-23 12: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若琳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这意味着长线增量资金入市可期,对股市和债市将起到互动、支撑和稳定作用,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

    事实上,今年以来,鼓励长线投资的政策频出,监管层持续引导以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为导向的投资氛围。

    3月1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指出,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4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三部门提出,要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保、养老金、信托、保险和理财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

    在政策信号的多重引导下,长期投资A股的时机已来临。

    整体来看,尽管外部不确定性增加,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顶住了压力。一季度,我国GDP为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增速较上年四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同时,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已逐步具备,监管政策更为细化,监管重拳打击证券违法活动,净化了资本市场环境,A股的市场环境愈发稳定健康。

    从市场层面来看,截至4月22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跌幅15.19%。种种迹象表明,A股市场估值优势日渐显现,中长期机会值得期待。

    笔者认为,如要进一步完善长线投资机制,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首先,鼓励专业机构着眼长远,进一步提升权益投资比例,同时从税收上给予支持。当前,我国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流通市值的比例较低。数据显示,2021年底,我国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流通股市值占比为24.6%,其中各类资管产品持股市值占比为14.2%,进一步提升空间较大。

    其次,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培养中小投资者的投资思维和策略,逐渐养成长线投资、价值投资的市场氛围,鼓励、引导中小投资者长期关注成长性强、业绩稳定增长的企业,进一步提高中小投资者的风险把控意识。

    最后,要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质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也是投资者长线投资的决定性因素,只有上市公司不断做优做强,投资者投入长线资金才更有底气。同时,监管层要不断完善治理机制,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增强市场可预期性。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