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中金:地缘事件加剧供应风险 中国市场展现相对韧性

2022-03-08 10: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 王汉锋

    周一中国股市在外围地缘事件加剧商品供应风险、内部疫情散发的情况下,出现了一定回调。近期地缘事件进一步演绎,并在全球金融市场继续发酵。以原油为代表的商品价格大涨,并创出近年的新高。考虑到近期地缘事件所涉及的地区是全球或区域性的重要商品供应方,市场担心在局势进一步明朗前,供应风险有可能还有进一步演绎。另外,疫情在中国局地也出现了一定反复,也一定程度上引发投资者对经济总需求影响的担心。在这些内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股市出现了一定回调。板块上看,偏实体消费类别、相对高估值的板块下跌幅度相对深,包括消费者服务、食品饮料、家电、交运、新能源电力设备等,而“稳增长”相关的低估值板块,包括建筑、地产、煤炭等,跌幅相对小。从资金流向上看,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净流出约82亿元人民币,南向则净流入约44亿元人民币。

    往前看,尽管全球市场可能仍有波动,但我们认为中国市场面临的政策空间相对更足。我们在前期发布的《“稳增长”复盘:新阶段、新挑战、新结构》主题报告中判断,中国本轮“稳增长”与历史上前几轮“稳增长”面临的不同地方在于:1)“后地产时代”,中国在逐步寻找增长新动力、寻求增速新均衡;2)“百年未有之变局”叠加“百年一遇的疫情”,供应链及地缘风险形成干扰;3)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也在逐步进入攻坚阶段,等等。在这样的背景下,“稳增长”面临较为综合的局面,要更多关注本轮“稳增长”潜在的不同之处。周末“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发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5%左右,高于此前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报告延续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强调“稳增长”是今年政府工作重点之一,并且也列举了包括货币和财政政策在内的相对具体的政策举措,其中财政政策稳增长力度有望显著增加。我们判断中国经济基本面在综合的“稳增长”政策作用下,逐步改善仍是大概率事件。

    综合来看,在相对波动的全球市场中,中国市场中期有望展现相对韧性。短期地缘事件等因素导致的供应风险仍有可能继续发酵,加剧市场对“滞胀”的担心。但中国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大国,具有全球最大、相对较全的产业链,只要中国继续谋求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趋势不变,在全球供应风险中,中国可能会相对更有韧性。就如70年代“滞胀”冲击中,日本等当时的制造业大国股市和汇率等所展现的韧性类似。同时,商品价格的短期大涨及潜在高位持续,加剧通胀风险的同时可能也会压制未来全球总需求,海外主要经济下半年滑坡风险也有所上升,但中国市场通胀整体可控、“稳增长”政策储备空间相对充足,后续“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增长前景可能逐步改善;同时,中国市场估值绝对估值处在历史相对低位,与其他主要市场相比,相对估值也具有吸引力。综合来看,尽管短期的全球波动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我们判断中期中国市场有望在全球波动中展现相对韧性。中国市场已经见到“政策底”,后续视地缘事件、疫情等因素演绎“情绪底”逐步接近;而随着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增长底”有望在二季度左右看到。从板块上看,低估值“稳增长”板块可能会有相对收益。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