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唱响中国经济的“春之声”

2022-03-02 23:45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董少鹏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两会周期”将开启。保持经济运行“稳”的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货真价实的经济增加值和更加优化的就业格局,来应对各种可见的和潜在的风险挑战,将是会场内外最热的话题。我们期待以两会为契机,上下齐努力,共同唱响中国经济的“春之声”。

    在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月25日召开会议,对今年政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还对“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作出重要阐释。去年12月17日和今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举行的第二十三次、第二十四次会议,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等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议题作出部署,审议通过了相关文件。三次会议所传递的重要信号,对于巩固已有发展成果,以攻坚克难的姿态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竞争新优势,如期完成今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是非常重要的指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春之讯”。

    笔者认为,唱响经济发展的“春之声”,应当从三个大的方面来把握:

    一是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政策的效力。

    科学务实的政策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需品。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产品和服务不断升级、科技成果产业化规模化,需要良好市场秩序,也需要宏观和行业指引,这都离不开科学务实的政策。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目前,财政支出、税费减免、信贷投放、股债融资、外贸扶持等措施,均已逐步落实,体现了政策靠前发力的意图。这对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运行成本,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同时加快形成新增实物工作量,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七大政策系统都要在稳的基础上加强精准度,把重点放在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区域重大战略、现代农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上。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和市场波动情况,政策制定部门还要及时研判,加强与市场沟通,市场主体也要积极地反向沟通,增强政策的灵活性、有效性,从而形成政府有为、市场主体积极作为的良好互动局面,为今年经济稳定增长发挥更大效力。

    二是充分释放和发挥市场主体的力量。

    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优胜劣汰,是提升就业质量、优化就业格局的基础。市场主体既包括各类生产、制造、流通类企业,也包括金融、法律、会计、医疗等各类专业服务机构,还包括部分从事科技研发的市场化主体。他们对市场要素配置规律、价格波动趋势、消费终端需求变化等都更为敏感,能够在市场波动当中把握机会、创造价值,获取相应收益,也承担相应风险。构建起友好型的营商环境,才能够让企业在预期稳定、底线红线明确、公正监管、产权和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的基础上竞相发展。

    无论是打造中国的世界一流企业,还是推动中小微企业良性发展、形成大中小型企业相融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都是为了提供更加优良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同时,促进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相互和谐,实现绿色发展、永续发展。

    可见,市场主体是提升我国经济质量的基础力量,在实现其自身发展目标的同时,也承担着服务和落实国家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的重大作用。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通各种阻碍商品要素资源流动的堵点。在市场统一的基础上形成更加友好型的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全市场的运行效率,提升就业质量、优化就业结构。

    三是充分重视和深度发挥金融的作用。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对于新发展阶段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一方面,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对企业的资本形成、资金融通、规模扩张和创新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金融具有价值发现、资本估值定价等特殊功能,金融机构等主体天然具有逐利的本性,如果监管不到位就可能生成风险甚至系统性风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银证保系统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运行体制和监管体系,较好地履行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也实现了自身的持续发展。但同时,金融系统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适应性方面还有不足,需要进一步调整和提升。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发挥其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这是我国金融系统与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必然要求,须在整个金融体系建设中得到体现。

    要进一步落实普惠金融理念,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补齐亟待发展的领域和行业的金融服务短板,特别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创新金融支持。资本市场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各类、各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上市融资和相关服务的平台;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专业理财公司等要发挥好财富管理功能,为金融惠及百姓作出新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