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白名单”制度带来的不只是便利

2021-05-31 01:03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择远

    日前,中国证监会公布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29家公司入选。这些公司将在“取消发行永续次级债和为境外子公司发债提供担保承诺、为境外子公司增资或提供融资的监管意见书要求”等多个方面享受便利。

    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证券公司在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组可佐证的数据是,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截至2021年3月末,证券行业共有138家证券公司,业务形态由传统的经纪、投行、自营业务,向资管、融资融券、衍生品、场外业务、跨境业务等多元化发展。

    笔者认为,对于首批入选“白名单”的29家证券公司而言,这是一份荣誉,是监管部门对公司此前付出的努力的肯定。但是,仍要做到“胜不骄”,这就意味着肩上担负的责任更重了,要时刻提醒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得更好。

    对未入围“白名单”的证券公司而言,更要将此当作一种警示。因为从此次公布的名单来看,不乏一些头部券商落选,这将对后续一些业务的开展带来较大影响。虽然监管部门未给出具体原因,但市场方面的主流判断是,或与这些公司涉及处罚等情况有关。

    所以,笔者认为,未入围的证券公司,特别是那些因为各种原因受罚的证券公司,在以后各项业务开展过程中,需时刻提醒自己要合规、守法,以期能早日进入“白名单”之列。

    首先,要强化合规意识。

    合规经营是证券公司生存的基础,是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逾越的底线。特别是资本市场全面改革发展持续推进,对证券公司在执业质量、合规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怎么做?一方面,证券公司要把合规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优化内控机制,确保将合规与投行、经纪、资管、交易等各项一线业务融合为一体,在运作过程中符合法律法规和监管的要求;另一方面,要创造良好的合规文化氛围,让每个人都认识到合规的重要性,能坚守合规审慎经营底线,切实做到依法办事、合规经营。因为从被罚的券商来看,不少都是合规意识淡薄,在执业过程中未勤勉尽责。

    其次,要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良好的公司治理至关重要,证券公司可以通过自身的专业化服务,来帮助企业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改善公司治理结构。但“打铁还需自身硬”,证券公司只有自身拥有高水平的公司治理水平,才有能力帮助其他企业规范经营管理。这是证券公司实现自身健康稳定发展的制度基础,也是吸引客户的重要手段。

    未进入“白名单”的证券公司要继续努力,而对于进入“白名单”的公司而言,也不意味着从今以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后续证监会将根据证券公司合规风控情况对“白名单”持续动态调整,逐月公布名单,将符合条件的公司及时纳入,不符合条件的公司及时调出。

    所以,对所有的证券公司而言,未来如何在确保合规的基础上,将各项业务做得更好,这才是重中之重。而这也是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