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海南自贸港建设迎政策红利 释放诸多机遇

2021-04-08 20: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朱宝琛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再迎政策利好。日前,《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印发实施,从创新医药卫生领域市场准入方式、优化金融领域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22条举措。

    笔者认为,随着未来这些举措的相继落地,将为海南一些产业的发展带来诸多机遇。以医疗产业为例,意见提出了7条具体举措,比如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支持海南国产化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等。

    目前,我国医疗装备市场规模在全球占比并不小,不过,本土的厂商却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高端医疗装备普遍处于被国外垄断的状态。面对这一情况,近年来,多个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划,将对医疗装备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而已于3月11日结束征求意见的《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关键零部件及材料取得重大突破,高端医疗装备安全可靠,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水平,医疗装备产业体系基本完善,初步形成公共卫生全面支撑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到2030年,成为世界高端医疗装备研发、制造、应用高地,为我国医疗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提供有力支撑。

    笔者认为,这对加快推进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资本市场在这过程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正如上述意见中所言:对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混改基金支持的战略性重点企业上市、并购、重组等,证监会积极给予支持。

    可以预期的是,有了资本市场的鼎力支持,相关企业、产业的发展,都将会有新的飞跃。对相关企业而言,要抓住这一机遇,练好内功,不断做大、做优、做强。

    22条措施已出,这对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全国率先破局相关领域改革,具有突破性意义。接下去要做的,是要确保这些举措落地。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