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券商全方位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注明年八大重点任务,看好春季机遇叠加跨年配置带来的投资机会

2020-12-21 18:51  来源:证券日报金融1号院公众号 鱼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国家领导人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2019年-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稿原文要点对比:

1.jpg

2.jpg

    图片来源:西南证券

    券商解读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认为,从“可持续”、“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表述来看,明年宏观政策仍是回归中性,相比今年而言即是边际收紧,从“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表述来看,与之前判断的“边际收紧,慢踩刹车”是一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强调了诸多结构性支持领域,且均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同时政策定调段落提出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也有政策更加注重精准有效之意。

    国金证券总量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首席分析师边泉水表示,经济逐步回归常态化,预计明年政府不会提具体的经济增长数量目标。明年经济增长将回归潜在增速水平,但由于基数原因,经济同比增速将相对较高,预计达到8-9%水平。但这一增速由于低基数,并不具有可持续性,预计明年不会提具体的经济增长数量目标。

    边泉水认为,货币、财政逐步回归常态化,但“不急转弯”,房住不炒继续坚持。财政政策方面,积极取向依然保持不变,但力度会有所降低。预计财政赤字率从今年的3.6%以上降至3%以下。货币政策方面,明年加息可能性相对较低,但信用扩张速度将有所放缓。明年社融存量增速或将回落至11%左右,新增社融预计在30-33万亿元;房地产严调控方向依然明确,考虑到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上涨预期相对强烈,为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部分城市存在加码收紧的可能。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政策将更加关注长期问题,重点包括消费、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三个方面。

    中国银河策略分析师曾万平表示,关注8个重要新提法:

    1、政策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2、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3、要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4、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5、房地产。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要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6、避免新兴产业重复建设。7、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8、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对于市场而言,稳定而具有连贯性的政策环境,持续向好的经济,为权益市场的表现创造了友好的环境。当前指数底部已现,将开启震荡向上趋势。展望未来,2021年政策的总基调,就是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不会“急转弯”。这是2021年经济与市场的大局。在具体的工作部署上,2021年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新五年开好局。

    中金公司研究部认为,会议对经济表现做出较高评价,但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政策操作不急转弯。由于面临以上风险,宏观政策强调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对于明年,值得关注以下几个方面:政府市场共同发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提“需求侧管理”,对需求侧进行有效制度安排;拓展了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相关内容;房地产重新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值得重视;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中信证券表示,在成绩面前,会议强调“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总体来看,明年政策总基调是“稳中求进”,中信证券认为疫情时期出台的临时性的特殊逆周期调节政策将稳步退出,但不会出现“急转弯”,在中国先于全球其他经济体复苏的窗口期,会更加重视改革创新以及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并具体部署了八项重点任务,建议重点关注明年在科技创新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粮食安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等方面可能出台的更细化具体的政策措施。

    广发证券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宏观政策的定调是“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其中“连续性”和“稳定性”对应稳增长政策的延续,“可持续性”对应把控好政策力度和空间。决定政策环境的最终是财政空间、货币供给、杠杆率、风险防范等几个方面,其中财政政策强调的是“更可持续”(对应赤字率与广义财政)、货币供给强调的是“合理适度”(对应信贷规模和社融增速)、宏观杠杆率强调的是“基本稳定”、风险防范强调的是“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和前期市场预期基本一致。

    中原证券表示,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今年的工作成绩充分肯定,对2021年的工作稳妥布局。政策上,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重点工作上,将从强科技、扩内需、保农业、反垄断等方面着手。中央判断“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显示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保持一定的政策支持力度。可以预见2021年的宏观政策环境依然相对友好。

    八大重点任务

3.jpg

4.jpg

5.jpg

6.jpg

    制图:周尚伃

    黄文涛表示,明年八大任务中的前两项是强化科技力量和增长产业链自主可控。从未来相当长的时间维度来看,科技创新产业注定要替代传统产业。从产业进步方向、政策支持领域和产业利润来看,科技创新产业或将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明星产业。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加快“新经济”培育和新旧动能转换,是当前经济工作的核心重点任务。会议的前两大重点任务便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前者强调科技基础的发展,后者侧重产业体系的构建。相较以往单纯的产业政策,如今更注重“科技基础+产业体系”框架、为新动能的发展提供支撑。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八项重点工作:全面铺开双循环新格局,重点是科技和产业链自主可控:前3项都是关于双循环新格局,包括科技和产业链自主可控、扩大内需。而重中之重是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和增加产业链自主可控的能力。反垄断和种子、耕地问题是首次被中央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反垄断在最近政治局会议刚刚提到过,而种子、耕地涉及粮食安全问题。这些都将在2021年可能在立法、监管和产业政策方面有体现。2030和2060碳排放目标也首次列入年度重要工作。这里面重点是一控碳排放,二调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三加强植被,森林建设。

    会议部署明年八大重点任务,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中信证券研究团队认为,八大重点任务囊括了创新、产业链自主可控、扩大内需、深化改革、粮食安全、反垄断、房地产市场发展以及调整能源结构等方方面面。这些重点任务是立足“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局之年这一新发展阶段的起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举措。值得关注的新提法包括:

    一是,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二是,在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中,加强种子库建设,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

    三是,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提出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并要求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四是,更多强调用租赁住房解决大城市的住房突出问题,提出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投资机遇

    在投资机遇方面,各家分析师也有自己独到的观点。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认为,值得注意的是,结构上短暂的“喝酒吃药”更多是批价上行、集采风过的应激反应,估值桎梏不容忽视。下一阶段,作为交易主线的全球经济复苏斜率较方向而言重要性更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淡化政策回退预期下积极布局,看好春季躁动叠加跨年配置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团队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战略科技与扩大内需为工作重点,建议持续关注相关投资机遇:一是,财政与货币政策相结合,共同助力科技创新发展;二是,围绕战略科技中心布局,利好科技创新相关产业;三是,多举措提振内需,畅通消费投资子循环,消费板块存在受益机遇;四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五是,首提“反垄断与防止资本扩张”,寻求发展活力与秩序的平衡;六是,再强调“房住不炒”,围绕房屋租赁布局举措。

    朱斌认为,从此次会议精神来看,对于市场有三个方面的启示。其一,当前经济仍然处于良好复苏阶段,顺周期板块依然有机会。从顺周期行业看,看好航运、有色、汽车、家电、金融的领军企业。建议关注中远海控、中远海特、紫金矿业、西部矿业、上汽集团、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等。其二,自主可控的板块值得引起重视。前期受政府采购不及预期冲击,回调较多的信创龙头中国软件、中科曙光、中国长城、诚迈科技等值得关注。从会议来看,自主可控依然是国家相当重视的领域,未来的发展仍然可期。其三,中国拥有自主产业链的板块值得关注。建议关注医药、种子板块。特别是医保谈判结束后,回调多日的医药板块,作为抗疫最重要的产业链领域,当前具备布局价值。重点关注疫苗龙头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君实生物,有新药放量预期的冠昊生物、华北制药等。种子龙头荃银高科也值得特别关注。

    在政策影响利好的行业板块方面,中原证券认为包括:大消费板块,包括可选消费、教育、医疗等(扩大内需逻辑);科技板块,半导体、关键材料、量子计算、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强国战略);种业(解决好种子问题);新能源汽车(兼具扩大内需、科技强国、碳排放);金融(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碳排放交易市场);光伏(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纺织、家居等外贸行业(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赵伟表示,政策加大新动能的支持,投资方向也相应具有明显结构性。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要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数字经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基建(5G、人工智能等)、技术改造(信息化、自动化等)等相关投资,或是政策进一步加大支持的方向。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团队则根据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提出三条行业配置主线。一是,从疫情中梯队式复苏的服务业链条,包括航空、影视、餐饮旅游、金融、医疗服务等。二是,构建双循环体系+国内经济率先复苏下的制造业:高端制造链条、优势出口链条。三是,科技成长是长期主线。短期关注业绩持续释放的消费电子、5G应用、军工等,中长期关注“十四五”推动下“卡脖子”环节的国产替代,如半导体链条、新材料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