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景顺长城陈文宇:人民币明年贬值压力不大

2019-11-10 16: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从全球配置的角度来看,人民币资产具备较强吸引力,2020年的贬值压力不大。”景顺长城副总经理兼权益投资负责人陈文宇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中国经济增长,陈文宇称,大家担心中国经济增速“破6”,其实这一数据本身的意义不是特别大,关键是看“6”的结构是什么。中国经济增长到一定体量之后,继续的高增长是不现实的,怎么样把它变成可持续的、稳定的高质量增长,这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在他看来,高质量经济增长离不开稳增长政策的配合。长期经济增长潜力的发挥有赖于经济增长结构的成功转型,在转型过程之中短期稳增长政策不可缺位。

    首先,从宏观杠杆率的角度理解,高质量经济增长要求使用更少的资金投入产生更快的经济增长,单靠货币政策无法实现。其次,中国长期经济增长潜力来源于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完备的产业体系、“工程师红利”等多因素,经济增长驱动也将由传统投资转向消费、科技。第三,消费升级对不同地区具有不同含义,三四线城市与农村地区仍存在较大普通产品消费潜力,而一二线城市对服务消费以及高科技产品的需求加大。第四,中国的产业竞争力优势已经由传统的人口资源禀赋优势逐步向“工程师红利”转化,技术革新将逐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第五,在转型过程中,稳增长政策不可缺位,推动基建投资等扩展性财政政策是必然的选择。

    为实现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是重要保障。中国41年的实践经验证明,改革开放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金融供给侧改革以及市场对外开放,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仍在持续推进,由此带来资金并推动技术进步。同时,境外机构投资人民币资产的限制逐步放开,股票于债券市场的外资占比近年来得到趋势性提升,但与周边经济体相比占比水平仍低,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与此同时,陈文宇表示,坚持“房住不炒”以及严控地方政府债务,有利于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也有利于增强市场本身的资源配置效率。货币政策方面的主要矛盾不再聚焦于总量宽松,传导效率的提升更为迫切。此前的LPR改革是打通政策传导的一次重要尝试,进一步理顺传导机制以及明确货币政策目标等内容均值得期待。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