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伟大复兴”进入“冲刺阶段”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同寻常

2018-12-13 07:26  来源:牛兄弟公号

    再过三个周末,就要进入2019年了。年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如何判断当前经济形势?会释放出哪些政策信号?牛兄弟认为,主基调将是稳定+改革。打了半年多贸易战,反倒促使我们把很多事情想得更加透彻了,决定“怎么干”将是这次会议的重中之重。

    今年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可以说,前一次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后一次会议注重政策增量。

    牛兄弟认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要强调“稳增长”,将其作为明年政策重心,宏观政策会更加宽松,减税将有大手笔,改革开放将有大举措。

   首先,稳增长仍是2019年经济政策的主基调。

    2019年,消费、投资、进出口增速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GDP增速将较2018年继续回落到6.3%左右,基建仍是稳增长重要工具。初步研判,2019年工业会缓慢下行,服务业会企稳回升,M2增速会从现在的8.2%左右回升到8.5%,社会融资在10.2%左右,比2018年有所回升。

    此外,要重点关注经济的动能切换,未来需更加关注消费升级和培育新兴产业等结构性变化,城镇化建设、居民消费升级、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兴产业等,将是中国经济中期需要关注的重点。

    其次,2019年,减税政策大有可为。

    近一段时间,决策层对于减税的态度十分明确。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首个要求,便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财政部与税务总局近来亦对减税表态积极,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围绕如何加大减税力度、切实降低企业税负、降低社保费率、降低行政性收费等方面给出更多部署。

    2018年企业减税降费和个人所得税减税共1.3万亿,其中部分措施在2019年生效或在2019年进一步延续减税效果。有消息称,财政部在考虑进一步降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企业缴纳的社保费率也有可能进一步降低。2019年整体新增减税规模可能超过GDP的1%。

    第三,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指出中国将从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方面着手扩大对外开放。

    2019年,中国会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具体措施可能包括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防止市场垄断,落实竞争中性,扩大制造业和服务业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方面内容。同时,政府可能会越来越依赖于通过改革开放来实现其增长目标。

    2019年,中国经济虽然仍要面对来自多方面的压力,中央经济会议将仔细盘点这些压力,并将聚焦未来两年的经济工作策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刺阶段,这次会议的看点不同寻常。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