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设立国家铁路集团: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标志性事件

2018-12-13 04:17  来源:证券时报

    12月5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核准登记注册,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公告。这标志着中国铁路总公司这个中国最大的中央国有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革。

    2013年我国实行政企分开,铁道部取消,交通运输部设立国家铁路局,国务院设立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超过20万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最大的国有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改革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将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中国铁路科学研究院等非运输类企业进行公司化改革;第二步,把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18家铁路局改组为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步,把中国铁路总公司改造成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今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有可能会成为包括若干家上市公司以及负责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铁路局集团公司投资的投资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原下属铁路局集团公司可能会成为中国铁路客货运输的实体性企业,他们通过相互竞争,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份额,而中国铁路集团公司则负责统一管理,确保中国铁路客货运输业务稳定发展。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股份制改革,与上个世纪我国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不同。上个世纪我国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实际上是把国有企业出让给国有企业的经营者,并且以股份制改革的名义到海外上市,把中国30多年积累的资产,以海外挂牌上市的方式与海外投资者分享中国“改革红利”。华尔街投资银行以非常低的价格获得中国国有企业的原始股份,并且从中国国有企业海外挂牌上市价格上涨中获得巨额的利润。可以说,中国上个世纪90年代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是以中国国有资产大转移为标志的。而此次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改革,则是在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基础上,通过资产的评估,充分发掘中国铁路总公司内部的潜力,实行自下而上的股份制改革,改革不仅激发了国有企业下属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而且更主要的是,改革为我国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打开了方便之门。

    中国铁路总公司改组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之后,将会对下属的铁路局集团公司进行有效的投资,并在此基础之上,按照公平原则吸收民营企业进入中国的铁路行业,让中国的铁路行业发展始终保持强劲的动力。

    2008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央政府出台了高达4万亿元人民币的财政扩张计划,其中大量资金投入中国高速铁路建设企业,中国高速铁路经营企业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为了缓解中国高速铁路的债务危机,中国铁路总公司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包括吸收部分民营企业参与中国高速铁路的建设。现在京沪高速铁路已经实现盈利。为了解决高速铁路运力紧张的问题,一些民营企业甚至提出建设中国沿海高速铁路。这说明中国民营企业对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充满兴趣,对中国高速铁路盈利前景感到乐观。短期内中国不会在华东地区沿海建设高速沿海铁路,但是,中国铁路集团公司一定会加大科技投入,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现有高速铁路的运输能力。如今中国高速铁路的“复兴号”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加长复兴号”列车也已经投入使用,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高速铁路已经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但是必须看到,中国高速铁路边际成本不断增加,而边际效益却不断减少。由于高速轨道铁路电力损耗和材料损耗相对较大,因此,中国铁路集团公司不得不提高折旧比例,尽可能地减少经营成本。如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不能将更多的资金投入科技创新领域,降低经营的成本,提高经营的效率,那么,要想实现中国高速铁路全流域盈利是不可能的。

    中国选择轮轨列车高速铁路发展道路,初期投资成本相对较低,但是,经营成本相对较高。如果选择磁悬浮高速铁路,那么,初期投资相对较高,但是,经营成本相对较低。中国之所以选择轮轨列车高速铁路,是因为中国在轮轨列车高速铁路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技术,消化吸收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的高速铁路技术之后,可以立即投入生产,建立中国自己的高速铁路系统。由于德国拒绝向中国转让磁悬浮高速列车技术,因此,中国不得不忍痛割爱。这是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必须承受的历史阵痛,也是德国磁悬浮高速列车生产企业的重大损失。今后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磁悬浮高速列车系统。但是,如果磁悬浮高速列车速度保持在每小时400公里左右,那么,将会与中国现有的轮轨列车高速铁路形成竞争,这对于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极为不利。正因为如此,中国未来有可能会选择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高速铁路,并且发展每小时1000公里的磁悬浮高速铁路系统,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差异化经营,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的高速铁路技术独步全球。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标志着中国铁路经营企业进入新的时代。如果中国铁路经营企业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地推出新的技术,那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反过来,如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不能依靠科技创新,尽快实现扭亏为盈,那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有可能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包袱。

    在高速铁路基础服务领域存在所谓的基础价格问题。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要想实现盈利非常简单,只要提高运输价格就可以实现盈利。但是,如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为了解决亏损问题而提高价格,那么,必然会导致整个国家价格体系发生紊乱。只有大幅度降低铁路、电力、能源等基础产业领域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才能确保中国国民经济在价格稳定的基础上运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