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降准意在置换MLF:并非宽松信号 无需过度解读

2018-04-18 14:52  来源: 财通证券

    央行定向降准1%,置换到期MLF,释放4000亿增量资金,意在降低银行成本,并非宽松信号,市场无需过度解读。

    1、央行定向降准1%

    4月17日晚,央行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这几类银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为相对较高的17%或15%,其他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在较低水平的金融机构不在此次操作范围。

    2、降准释放的资金主要用于置换MLF

    降准当日,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用降准释放资金偿还其所借的MLF。

    3、降准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元

    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降准释放资金1.3万亿,其中偿还MLF约9000亿元,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4、降准并非货币政策宽松,央行将坚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MLF,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的小部分资金则与4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保持中性。

    未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5、降准的主要意图在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

    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的主要意图在于资管新规背景下,促进表外资金回表,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加大对实体的支持力度。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通过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部分央行借贷资金,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同时适当释放增量资金。

    降准后可以增加银行体系长期资金的供应,减少央行借贷资金,银行负债成本有所降低,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释放的4000亿元增量资金,将主要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

    6、对市场的影响:定向降准主要意图在于置换MLF,并非宽松信号,市场无需过度解读

    本次降准主要意图在于置换到期MLF及支持小微企业,并非需求下滑导致的货币政策宽松开启,市场无需过度解读。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完毕,经济基本保持平稳,亮点在于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数据回升。但近期以金融地产及部分周期、消费股为代表的蓝筹股跌幅较大。蓝筹股下跌的主因在市场对经济仍然抱有一定负面看法,对需求下滑的担忧仍在发酵,叠加全球不确定风险上升。金融地产及黑色系周期股,后周期的消费面临较大压力。

    二季度海内外风险因素增多,需求逐步下滑,当前市场筹码分布仍然较为极端,市场波动性将进一步增大,尤其以周期消费为代表的蓝筹股风险上升,看好估值合理业绩改善的成长龙头。贸易争端加剧,外需贡献将减弱。叠加地产及基建投资下滑,需求端将逐步下行,工业品价格将延续下滑,企业盈利将受影响,周期品面临较大考验,后周期的白马消费风险收益不对等。中期继续看好估值合理、业绩改善的成长龙头品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