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春游经济如花绽放

2018-04-04 06:07  来源:证券时报

    春天是传统旅游的淡季,价格几乎是春节期间的对折。春游便成为性价比最高的旅行季节。

    周家兵

    随着生活水平日渐提高,春游渐成时尚,春游经济便随着万物复苏也如花绽放。

    春游,又称作踏青,因地区差异,从正月初八开始,二月二或三月三,后来基本上统一为清明节前后出游踏青居多。

    春游有四大特点:第一,性价比高。春节假期旅游,因集中放长假,便争先恐后外出,国内外只要能游的尽量出游。坊间流传一个段子说,“春节人们不是在麻将桌上,就在床上,其实最多的还是在旅游景点和去景点堵塞的路上。”春节后,开始上班,投入忙碌的工作中。其实有很多职场人士,早在上一年年底,便做好本年度的计划,节后工作很快恢复正常运作。有利用春节值班调休,有利用休年假,加上春天是传统旅游的淡季,价格几乎是春节期间的对折。春游便成为性价比最高的旅行季节。

    第二,自然生态。春游,游什么?看花花草草嘛!所以,对于成天对着电脑和手机屏的现代人而言,实在是意义非凡。一山一山地爬,一树一树地看,一谷一谷地嗅,一浪一浪地笑。放飞身心,心旷神怡。很多人春游后,才知道大自然有多么美,多么神奇,看遍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各色花朵,各种形状的绿叶。才知道红有无数种,绿有千千万万。

    第三,认识大自然。市面上很多旅行社推出亲子游。带上一家老小,尤其是孩子们,这是他们认识大自然最佳时机。让好奇心强的孩子们,亲身体验投入大自然怀抱,了解大自然,认识大自然。切身感受到春季的特点和景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看十本梨花画册,不如站在满树梨花下“抬望眼”。不少私立学校开设的国际班,就设置了每年春天必须到山林田野里,去向大自然学习两周,每年根据不同的经纬度,去到不同的国家和地区。

    第四,丰俭由人。可以报团远游几天几夜,可以省内充分利用周末游,实在没时间,抽空一天或半天郊区游也不错。城市的边缘就有田野,城市的马路两边也有春天。总之,只要能看到春天的风景,感受春天的气息,都算是春游。而且春游不宜“豪华游”,去到大自然就应该是“自然”状态。自然而然,随处可见的春天扑面而来。更亲近,更自然,“踏进自然,清新自然”。只要你想春游,处处都可踏青,只要想看繁花似锦,何处不是芳草萋萋?

    春游在我国古时候属于节令性民俗活动,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远古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尚书·大传》曰:“春,出也,万物之出也。”我国唐朝很多诗人都有不少描写春游的诗篇,王勃的“客念纷无极,春泪倍成行。今朝花树下,不觉恋年光。”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不过写春游最有影响力且诗篇较多的还是南宋大诗人陆游,其名句“春风堤上草萋萋,草软沙平护马蹄。似盖微云才障日,如丝细雨不成泥”流传至今,说明咱中国人的春游不仅很有历史渊源,而且游出了不俗的水平与境界。

    现代人越来越喜欢春游,走出去,拥抱大自然。因此一些管理制度也随之而来。比如说武大的樱花。每年春天去武汉大学赏樱花的人络绎不绝,浩浩荡荡,给武大教学和师生生活带来压力。今年,武大在赏樱花时节限制人流量措施可谓更科技。提前三天网上申请,提交身份证信息和照片,确认后获准。现场凭身份证和“刷脸”免费进入校园游览观赏。

    在有些地方,春天还是求配偶和求生育的好时节,春游便成为这美好活动的途径。

    读诗文“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感受到“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这么诱人的春天早已“出墙来”,索性走进春天里,一家老小结伴户外踏青,去春光里畅游吧!

    (作者系深圳东方华策公司总经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