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应合力加固沟通的桥梁

2024-03-20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田鹏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下发2则特殊的监管函,针对上市公司投资者服务电话无人接听情形。监管函显示,2家上市公司均在深交所督促提醒做好投资者管理工作后,仍存在无人接听投资者服务电话的情况。为此,涉事公司董事会秘书及公司获监管警示。

    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因此被监管施以警示,背后透露出的是,资本市场监管工作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理念在实际工作中的落实落细。同时,也再次警示了上市公司做好投资者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应加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有效沟通。一方面,广大投资者可通过与上市公司建立有效沟通,获取所需信息,帮助其合理规划投资安排,切实增强投资获得感;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则可借由与投资者沟通机会,传递积极向好信号,释放高质量发展信心,提升公司可投性。

    随着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建立起有效的沟通,可以进一步缓解两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进而在确保投资者获得感与上市公司可投性齐头并进的过程中,不断夯实资本市场的内在稳定性。

    一直以来,加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有效沟通是资本市场建设的重中之重。例如,证监会印发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提出,进一步增加和丰富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内容及方式,同时对近年来实践中的良好做法予以固化等。2023年12月份,深交所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2号——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2023年12月修订)》中将投资者关系管理单独成章,对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行为予以引导。

    在监管层的积极引导之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也更加注重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0日,已有554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提质增效重回报”或“质量回报双提升”相关公告,并纷纷表态将把加强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有效沟通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内容之一。

    例如,中集环科在公告中称,公司将持续加强投资者沟通,增强市场信心,为投资者搭建畅通便捷的沟通桥梁,丰富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机会和渠道,通过接待现场调研、策略会、线上会、网上互动平台、投资者热线等多种渠道与资本市场保持畅通的信息传递,让投资者充分认知公司所处的行业、业务、财务等有助于投资者决策的信息。

    笔者认为,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就需要进一步加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沟通桥梁,及时回应投资者关切,共同营造健康、稳定的良好沟通氛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