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机构投资者接力加大入市力度正当时

2024-02-20 00:06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春节前,面对市场非理性下跌,监管部门以雷霆手段出台多项“硬招实招”,全力维护A股市场稳定运行。此外,中央汇金公司也于近日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增持范围,并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监管部门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政策“组合拳”有力地提振了市场信心,对抑制市场恐慌性下跌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数据显示,节前3个交易日及节后第1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均出现上涨。

    不过,市场信心仍需持续呵护。在这种市场环境下,除中央汇金公司增持ETF之外,各类机构投资者也需要接力加大入市力度,这一方面是因为,即使是宽基ETF,其覆盖的成份股也相对有限,部分未纳入相关ETF的股票的大幅波动并不利于市场信心的全面恢复;另一方面,从长远视角看,机构投资者作为市场的“压舱石”,唯有其广泛加大增持力度,才能持续维护资本市场长期稳定运行。

    具体而言,监管部门以及不同机构投资者宜从三方面发力。

    一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等机构,可在强化对资本市场研判的基础上,持续加大逆周期布局力度。证监会近日明确表示,“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投资价值凸现”。对机构投资者而言,加大逆周期投资力度既有利于打破因市场大跌引发的“投资者赎回负向反馈”,也有利于提升长期投资收益率水平。

    二是,保险机构、社保基金、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等主体仍需发挥长线资金的“类平准基金”作用,在市场非理性下跌的关键节点有效熨平市场波动。目前,保险公司管理的保险资金以及保险资管公司管理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长线资金,既有加大入市的空间,也有动力。以保险资金为例,截至2023年末,保险资金对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的合计配置比例仅为12.02%(监管最高上限为45%),创近三年新低。在近几年市场利率中枢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低配权益资产并不利于增厚保险资金长期投资收益率,甚至会产生利差损风险,而在证券市场估值处于低位时,长线资金积极入市,既有利于提升投资收益弹性,也能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并为市场注入强大信心,助力扭转市场持续羸弱的局面。

    三是,监管部门在继续协调、支持、引导、鼓励机构投资者加大入市力度方面仍有发力空间。2024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为机构投资者入市创造便利的条件和畅通的渠道,这对市场信心的恢复起到了积极的效果。未来,针对不同机构投资者给予一定税收、资本约束等方面政策优惠,进一步引导机构投资者入市依然有操作空间。从中长期看,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加大退市力度,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依法严厉打击操纵市场、恶意做空、内幕交易、欺诈发行等重大违法行为,积极回应投资者关切的问题等举措,对提升机构投资者入市意愿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当前,唯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增量资金实现接力与共振,才能持续振作资本市场预期,从而“稳预期、稳信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