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创业板韧性增强是大趋势 值得更多耐心

2023-04-01 01:19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自今年2月2日以来,创业板市场就出现明显震荡下跌态势,令不少投资者感到担忧。但创业板指周四和周五连续温和上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

    从近几年的交易数据看,创业板市场是有较强韧性的。创业板指在2013年、2015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均大幅跑赢深证成指。值得留意的是,2023年3月21日至31日,主板指数呈现震荡过程,创业板指继续领涨三大指数,这从另一角度印证了创业板的韧性。

    随着相关改革举措落实,创业板的韧性还将进一步增强。从政策层面看,构成创业板主体的科技创新类企业得到政策支持的力度越来越大。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包括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财政部部长刘昆3月26日表示,中国的创新和研发投入还在一个高速增长的通道中,财政部将继续把支持科技创新摆在优先位置。同时,各部委和各地政府也在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支持科创类企业的政策。一系列政策,为科技创新企业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场制度层面,深交所创业板积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产业深度融合。发行审核程序简化,审核效率提升,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加强。创业板强化退市机制,逐步建立市场化、常态化退市机制。这些都让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的行为更加规范,创业板韧性进一步增强。

    从公司业绩层面看,成长性总体良好。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18时,已披露2022年年报的207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10家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在有可比数据的190家公司中,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10%的企业达到116家。从去年三季度数据看,创业板整体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1.72%和9.47%,分别高于沪深A股13.66个百分点和6.99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科技人才储备优势明显。统计数据显示,1240家创业板公司中,研发人员合计超45万人,平均每家公司研发人员超过400人,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重均值超20%,其中234家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此外,截至2023年3月30日,创业板共有784家公司推出超过1600单股权激励计划,利益共享机制持续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热情,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另外,创业板市场投资资金的扩容也将增强其韧性。Wind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截至3月24日,创业板类ETF总份额增加167.22亿份,增幅为46.12%;按照区间成交均价测算,2月份以来净流入资金约264.2亿元。其中,场内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创业板ETF净流入最多,达到146.83亿元,基金总规模已经超过350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创业板市场的短期调整难以改变其韧性正在增强的判断,创业板市场的韧性增强是大趋势,将给予耐心的投资者以回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