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拥抱成长期待春天

2023-01-17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春节临近,在期待春天的同时,投资者也面临着持股或持币过节的选择。特别是昨日沪指放量增长,站上年线,又给这道选择题增加了微妙的分量。

    选择持币的优势是可回避长假期间各类不确定性风险,还能获得利息收入。不过,笔者认为,国内各方面预期向好,A股中很多优质成长股具备投资价值,持股比持币更具吸引力。主要原因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今年国内经济向好预期与趋势愈发明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随着扩大消费、保障民生、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重点领域的稳增长政策持续出台,经济呈现回稳向上态势。近期,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多地2023年GDP增速预期目标超过5.5%。

    其次,中国资产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增强。1月16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自2022年7月份以来首次升破6.7关口,2023年以来调升逾2000个基点,较去年11月初调升逾6000个基点。同时,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升至2021年以来最高值2.9175%,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从去年的最高150BP收窄至60BP,跨境资金流动受到的外部压力趋于减弱,部分资金已明显回流。加上在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我国出台多项支持外资引进政策,海外资金对中国市场投资的便利性大大提升。统计数据显示,自2022年11月份起,北上资金呈持续净买入态势,今年1月3日至1月16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达798.58亿元。

    第三,A股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从估值角度来看,即使经过了年初的反弹,部分A股宽基指数估值恢复仍有限。如从PE看,1月13日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PE(TTM)值分别为11.87倍,23.30倍和29.09倍,所处历史分位值均在30倍以下。从PB来看,上述三指数所处历史分位值均在20倍以下,中证500最低,其1.74倍的PB低于历史93%的时段。

    第四,优质成长股值得投资。目前,已有331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33家预喜。1月3日至16日,上述233家公司中有204家公司股价上涨,占比近九成;188家公司期间股价涨幅超过1.5%(一年期存款利率)。分析人士认为,年报行情有望启动,优质成长股会成为资金争夺的目标。

    在经济向好、资金流入、市场向上运行的背景下,春节长假持股还是持币,相信广大投资者已有了答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