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应退尽退”是重塑A股退市生态圈的必然之举

2022-12-31 00:52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退市新规实施两周年,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证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强制退市公司共42家,加上2021年强制退市的17家,两年退市家数占30多年来全部已退市公司总量的40%。

    数据传递出的是监管部门对于退市的坚决态度:应退尽退。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基础性制度,也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部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将不再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清退,是加快形成“有进有出,能进能出”的良好市场生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从退市新规实施两年来的情况看,各类退市标准持续发挥作用,重塑A股市场的退市生态圈。其中,组合类财务退市指标犹如一把利剑,持续精准斩向业绩不达标,甚至已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则像一记重拳,砸向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司,让其切实感受到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

    上市公司一定要心存敬畏。一方面要练好内功,突出主业、做精专业,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主动提升对市场、对法治的敬畏之心,牢牢守住守法经营、合规经营的底线,不说假话、不做假账,不做违法违规、损害市场信心和投资者信心之事。

    此外,上市公司要按照要求规范自身行为,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这是确保市场有序运行的重要基础,是市场各方了解上市公司、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

    对于退市,监管部门的态度非常明确,并且一直在强调要畅通多元退出渠道,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对触及标准的企业“一退到底”。“应退尽退”正是对此最好的诠释,是重塑A股市场退市生态圈的必然之举。特别是在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构建一个“有进有出,能进能出”的市场环境尤为重要,这是构建市场良性循环的重要前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