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债股投资“高低差”背后 险资配置结构有待优化

2022-12-27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今年以来保险资金配置风格进一步趋向“极端”:10月末对债券的配置比例大幅提升,增至近9年以来的高位;而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比例创下近4年以来新低;对其他投资(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配置比例创下近7年新低。

    不可否认,“极端”固收化的格局很大程度上源自于险资机构主动规避市场风险、降低投资收益过度波动。实际上,险资一直以来的资产配置风格以“固收为主权益为辅”,也是在这一配置策略下,2012年至2021年,过去十年间的险资年均财务收益率达到5.28%,每年均实现正收益,且波动幅度远小于其他机构投资者。

    当然,在看到该策略优势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其缺点:一是收益弹性较小,在权益市场向好的情况下不能充分享受权益市场上涨带来的益处;二是较难发挥险资“长资金”的优势。理论上,险资“长资金”的特点与权益市场长期投资收益率较高的特征相匹配,但实际上,由于险资对权益资产的配置规模较小,这一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今年的“极端”配置风格则进一步放大了上述缺点。一方面,险资配置的债券中,多为国债、国开债等利率债,且多为配置盘,高比例配置利率债容易产生利差损,即负债成本高于投资收益率,这在保险业历史上曾多次出现;另一方面,近几年保险业负债端增速低迷,亟须投资端提高投资收益率以提升负债端的产品吸引力。若投资端“欠收”,负债端产品吸引力势必会大打折扣,形成负向循环,进一步抑制险资规模和行业保费的良性增长。

    基于此,笔者认为,险资机构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优化资产配置。

    首先,适当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在今年的行情下,调降权益资产的险资机构各有各的“难处”,其中,大型险企或有业绩波动压力,小型险企或有偿付能力压力。但无论何种原因,在权益市场大幅回调的背景下,调降权益资产仓位短期看能规避风险,但长期看并非明智之举,相反,在市场估值回归之际,险资应适当加大对权益资产的布局,以期获得良好的长期收益率。

    其次,加大对另类资产的布局力度。以债权计划、信托计划为代表的另类投资具备较强的性价比,尤其对负债成本较高的中小险企而言,通过增配另类投资降低利差损风险的效果更加明显。因此,中小险企应抓住机遇,加大另类资产配置力度。

    再者,持续强化投研能力。面对日趋复杂的投资环境和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无论是增配权益资产,还是加仓另类资产,都需要险资机构具备这两大类资产的投研能力。因此,险企要从三方面强化投研能力:一是加强投资研究体系建设,完善投资决策体系;二是建立灵活的考核激励体系,避免投资短期化和风险偏好过高;三是加强内部人才培养与外部优秀人才引进,打造卓越的投研团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