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种收”不在同季 长期主义才是硬道理

2022-01-08 01:00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王思文

    1月5日是小寒节气、“数九寒天”,寓意一年最冷的日子。这天,笔者见到了持有基金满一年的朋友,他在去年年初申购了两只明星主动权益类基金,但在今年年初选择按下“赎回键”,区间收益率为-15%。

    新年伊始,基金净值遭遇大跌,不少基民恐慌赎回。“坚持持有基金比我想象的要难。”这位朋友说:“前两年,购买基金收益率达20%是常事,但我一进场,牛基的净值就大幅下滑,身边朋友买基金也赚不到钱了,很多基民的新年愿望已从赚大钱调整为回本。”

    事实上,“种收”不在同季,频繁交易无法带来收益改善。唯有坚持长期投资、长期持有才有胜算。

    通过长期复利投资实现巨大财富积累的巴菲特有一句名言:“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之事是发现长长的山坡和湿厚的雪。”买基金亦如此。第一,要先给自己“打个分”,明确投资基金打算投多久?目标收益率是多少?能承受多大的波动?做到“有备而来”;第二,要将预持有产品与其他产品做比较和研究,了解基金的基本信息,衡量其是否具备“长坡厚雪”;第三,要评估基金经理以往业绩及风格,尤其是主动权益类基金。这三点是坚持长期投资的基石,缺一不可。

    目前,权威基金评级机构通常会将考核周期放长至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用以评价基金经理的“长跑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成立满三年的285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1692只产品过去三年收益翻番,占比近六成,其中11只三年期基金收益率甚至超过了400%。由此可见,坚持长期价值投资很重要。

    “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资产管理行业本源,公募基金行业自诞生之初,就一直倡导恪守信义义务。经过23年发展,公募基金在回报和服务投资者方面正不断努力完善。为了给投资者更好的投资回报和投资体验,基金管理人需要持续构建以投资者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做好投资者长期投资陪伴,而不追求以规模为目标的单一发展路径。同时,对基金经理的评价也不宜以短期效益为重要评价标准,实现对投资者长期回报和对基金经理的长期评价相统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