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充实居民“钱袋子” 上市公司分红可再加把劲

2022-01-08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馈投资者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途径。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提出,“探索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从这段表述中可以看出高层对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已成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平台,持续的现金分红则是其具体表现形式。

    现金分红作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不仅体现了公司实力,还增强了投资者长期持股信心,增加了投资者财产性收入。国际成熟市场经验表明,财产性收入的提升空间更多来自资本市场。资料显示,美国公民的财产性收入约占其可支配收入的40%,90%以上的美国公民拥有股票、基金等有价证券。

    实际上,对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好公司的标准有一条从未改变,那就是持续分红能力,这也是投资者判断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这一点通过沪深交易所互动易平台可见一斑,现金分红一直都是投资者提问最多的问题。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月7日,互动易平台上关于现金分红的提问有3307条。

    针对刚刚发布的《方案》,已有投资者向上市公司发问:“《方案》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请问贵公司有这方面的响应计划吗?”

    “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市场的共生共荣体。只有懂得尊重和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才会赢得市场的认同和尊重。”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公开阐述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性。

    近年来,在政策引导和监管推动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现金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平均股息率在2%以上,与国际水平基本持平。证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含股份回购)1.43万亿元,金额较上一年增长9.16%,较十年前增长超4倍。Wind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截至2022年1月7日,已实施分红的上市公司有3169家,合计实施分红金额1.32万亿元。

    由此来看,上市公司真金白银的现金分红已成为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重要途径。相信在“十四五”期间,资本市场将发挥更大作用,助力居民财产性收入进一步提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