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外资与A股难言“断舍离”

2021-07-30 02:55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梦桥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受多重因素影响,北上资金呈连续净卖出趋势,7月26日更是净卖出128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近一年新高。有悲观者惊呼“外资出逃”“抛售资产”,一时间市场情绪低迷。

    外资真的会一去不归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本周三、周四,北上资金就调转方向,连续两个交易日合计净流入122.81亿元并带动整体行情回暖。

    在我国证券市场日渐成熟的背景下,A股国际化正以澎湃之势迅猛发展。作为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北上资金与QFII在A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数据显示,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已达1.43万亿元,在今年股指调整的背景下仍持续加仓,总额度较年初有近二成增幅,并于近期创下历史新高。截至7月28日,北上资金持股市值达2.4万亿元,占流通A股的比例达3.42%(2017年初只有0.5%),成为市场重要风向标。

    不仅如此,目前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使得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比重持续提升。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发布最新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央行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外资对中国债券、A股资产仍有较大增持空间。

    不可忽视的是,随着与外资互通有无的加深,A股与外围市场联系更为紧密,市场波动可能加大,机遇与风险并存,这些都为A股带来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但过往事实证明,外资单日的大规模流出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是短暂的,市场往往能够快速自我纠正,并在之后几个交易日内大概率重回上行通道。兴业证券分析表明,创业板指在外资撤出超百亿后的第4个、第5个交易日上涨的概率高达73%、82%。

    毋庸置疑的是,A股乃至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拥有巨量的资源与广阔的前景,已是一片投资蓝海,必将继续成为海内外资金追逐的“香饽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