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化解风险更要靠公司自身

2021-07-20 06: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质押风险引发市场普遍关注是在2018年底,彼时由于宏观环境变化、流动性收紧等因素,相当一批公司的大股东股票质押临近或突破警戒线,市场一时间谈质押而色变。如今,在各方的合力推动下,股票质押风险得到明显缓解,可回顾和反思仍很有必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正视当前A股的股票质押风险有所启示。

    造成股票质押风险的原因是多样的,既有宏观环境等外部因素,也有公司“步子迈得太大”等内部因素。因此,风险的化解也与内外部因素变化有关。例如,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当地政府、监管机构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帮助上市公司化解风险,包括协助提供银行贷款、引入战略投资者、控制权转让等。同时,A股整体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不断震荡爬升,尤其是最近一年来,市场更多地关注市值较小的成长股,股价上涨也变相缓解了股票质押的压力。

    需要认识到,内因起决定作用,外因只是起次要作用。宏观环境、外部支持都只是外因,上市公司要想彻底脱困、股东质押风险要想根治,最终需要公司内部改变,提高公司治理能力、主营业务恢复正常都必不可少。

    当潮水退去后,一些公司的问题确实暴露了出来,即便外部条件改善,其仍然无法走上正轨。尤其是个别大股东不仅毫无作为,甚至一错再错,使得质押风险居高不下,进而拖累公司正常发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家公司在某个时点发生股票质押风险可能是一时疏忽,可它的股票质押风险要是长期无法解决,甚至叠加主业坍塌、违法违规等其他风险,那么,对其给予再多的外部支援,只会是徒劳,依法依规将其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退市,才是有助于市场成长的选择。

    同时,市场参与者也应认识到,长期深陷泥淖的公司非但不会创造价值,反而会毁灭价值,寄希望于这些公司依靠外部力量走上正轨,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参与炒作绩差股、问题股更是“与虎谋皮”,或指望“博傻”赚钱,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