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防范分拆上市中的灰色套利

2021-01-2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上市公司分拆大戏的开启,势必将带来一幕幕精彩的财富盛宴。但在这背后,也将不可避免地滋生游离于监管之外的灰色“套利”空间。

    中航证券投行部业务董事罗时道表示,拟分拆上市板块集中在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从实际审核来看,监管部门主要关注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是否满足分拆条件、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独立性、信披一致性。未来政策需要在防止母公司业务“空心化”、利益输送和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方面细化相关规定。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子公司层面的资本运作,受到的监管较少,同时也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一家子公司究竟估值多少,外部人士也很难精准评估。上市公司通过引入战投等方式,将子公司以低价转让给相关方,从而实现利益输送,操作起来难度并不大。”

    承珞资本创始人徐泯穗也认为,倘若上市公司为子公司引入战投时的定价过低,则可能稀释上市公司在优质资产中的股份,对上市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不利。不过,在这一领域进行监管的难度也不小。“因为一级市场本身的估值弹性、估值波动范围就很大,不像二级市场可以直接参考近期股价表现,如果监管层过度关注定价环节,那么也容易引起‘干预市场’的争议。”

    资本市场观察人士杜坤维指出,分拆上市并不意味着对上市公司就是“天大利好”,也要避免损害母公司利益。“面对利益诱惑,在处分偏轻下,高管还是有很强的的动力,利用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有利条件,操纵上市母公司与分拆上市公司之间关联交易、资金占用进行利益输送,很有可能会利用母公司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分拆公司,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