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上市公司产品宣传 要避免误导资本市场

2021-01-2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重大事项履行法定信息披露义务,大多数上市公司心中有数,但产品宣传可能造成股价波动的问题,则被很多公司忽视了。

    电动汽车是当下股市的大风口,充电时间和续航里程又是电动汽车最大的痛点,任何一个解决这个痛点的重大技术都会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上周,一家造车新势力发布了自己的“固态电池产品”,震动了市场,结果引来质疑,成了一场“吹牛”闹剧。

    1月15日,另一家汽车集团宣布自己的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可在8分钟充满80%,硅负极电池续航达1000公里,并即将于今年9月量产,其A股和H股受此刺激上周五出现大幅上涨,但这个消息引起了院士的质疑,院士呼吁大家不要相信。

    公司回应院士质疑时继续强调自己的技术优势,但没有提供细节,原话是这样的:“通过石墨烯基电池超级快充技术和硅负极电池1000km续航,解决续航顾虑,年内可实现逐步量产,希望大家不要把技术突破和商业推广混为一谈。”

    接下来的周一,该股再次触及涨停,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通过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技术,这两项技术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随后市场回归理性,股价大跌。

    酒香也要多吆喝,产品宣传很重要,但在此过程中,不能打擦边球,更不能放卫星乱吹牛,以失诚信,对上市公司来说,产品宣传更要谨慎,因为稍有不慎即易误导投资者,造成股价波动。

    这里面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有意误导,混淆概念,放个卫星吹个牛,而因为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很容易对这些“吹牛”信以为真。产品或技术吹牛还能达到推高股价、增强对投资者和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吸引力的效果,在市场炒作的热门领域,经常能见到有公司放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大消息”。另一种是无意误导,就是上市公司产品宣传“用力过猛”,而产品宣传部门与投资者关系部门之间缺乏协调,没有事先预料到这样做对股价的影响。当然,具体到个案,判断是有意误导还是无意误导,见仁见智,只能靠“诛心”了。

    由于电池的技术专业性很强,普通人压根儿不知道石墨烯、硅极是什么玩意儿,就算是一般的专家,把石墨烯基和硅负极放在一起宣传,恐怕也容易让人以为是同一种电池里用的两种技术,毕竟石墨烯既可做正极材料也可作为耐高温材料,要不怎么连院士也没有从宣传材料中识别出来呢?

    上市公司准确宣传自家产品可以达到多赢的效果,公司美誉度可因此提高,也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认识公司的投资价值,但如果宣传不当,可能适得其反。

    有意误导的宣传,不小心会招来监管,即使逃过监管也总有被人识破的一天,相关人可能通过各种方式短期内得益,但市场上“吹牛”、“骗子”的心理标签将为公司和企业老板带来长期的负面效应。即便是无意误导,也容易对公司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至少会让人觉得其内部管理不够严谨,社会责任感有欠缺。热衷于打擦边球进行误导性产品宣传的上市公司,最好还是从长计议、诚信为本。无意蹭热点却不小心误导了市场的上市公司,也应该反思自身管理中的缺环,加强产品宣传部门与投资者关系部门之间的协调,毕竟是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意识在企业内部每个部门和环节都应该有一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