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投资者逐步认可指数化投资

2020-11-20 06: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昨日召开的第十四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上交所各项业务均取得较好发展,包括股票、债券、基金及衍生品市场。其中,沪深两市的ETF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全年交易过上交所ETF的投资者人数达637万,是4年前的10倍。此外,科创50指数的推出也标志着我国指数化业务实现新突破。

    刘逖表示,今年科创板包括主板的上市融资规模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以来IPO融资规模约3000亿元,居全球首位。截至目前,债券融资接近3.5万亿元(不含地方政府债券),上交所债券市场已成全球最大的交易所债券市场。

    “基金市场也取得较好发展,沪深两市ETF规模今年首次突破1万亿元,其中权益类ETF规模约6500亿元,占比65%。衍生品市场方面,上交所自2015年2月以来推出上证50ETF期权,中金所推出基于沪深300指数的期权,目前运行情况平稳,各项功能逐步发挥,规模也稳步增长。”刘逖称。

    在刘逖看来,科创50指数的推出具有重大意义。“科创板去年正式开板以来,大家就在酝酿,应以怎样的指数或指标刻画科创板市场。经初步考虑,我们决定结合成熟市场的经验和做法,采用成分指数。科创50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作为基日,目前点位在1500点左右,总体来看表现良好,这一指数的成功推出标志着我国指数化业务实现新突破。”

    刘逖表示,今年ETF产品也取得跨越式发展。“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持有ETF的人数达438万,今年以来交易过上交所ETF的投资者人数更多,达637万,是4年前的10倍。指数化投资有很多优势,通过这项数据的变化,我们发现,市场投资者对于指数化投资的理念接受度越来越高。”

    刘逖认为,指数化业务下一步仍有巨大发展空间:首先是指数的产品体系,目前国内的指数产品以价格指数居多,而在成熟市场中,价格指数只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是描述市场某个特征的指数,在这一方面,我国指数业务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其次,指数国际化程度不够,虽然几个核心指数在境外市场均有产品上市,但指数公司编制的一些境外市场指数尚未成为全球投资人认可的指数,指数的国际化业务仍需进一步拓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