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从沪深成交额变化中寻找投资机会

2019-09-07 02:57  来源:证券时报

    有一个现象,最近引起了不少投资人的关注,即沪深两市成交额差距开始拉开。由于沪深股市客观上存在一定的分工,成交金额的变化,除了能够反映整个市场的活跃度之外,在某种程度上也能够揭示市场格局正在发生的某种变化,而这应该值得人们仔细加以分析的。

    成交额差距正拉开

    先看几组数据:今年4月8日,是上半年股市上涨行情中的一个高点,当天沪市成交5060亿元,深市成交5606亿元,沪市成交金额是深市的90.33%,差距有限。两个多月后的6月6日,是行情自二季度调整以来的一个低点,当天沪市成交1649亿元,深市成交2218亿元,沪市成交金额是深市的74.34%,差距有1/4之多。

    到了7月22日,上交所的科创板开始交易,这对沪市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当天成交达到2043亿元,而深市是2098亿元,两者大体上是基本持平了。然而,就在9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当天沪市站上2900点,成交了2260亿元,而深市则成交了3272亿元,沪市成交金融是深市的69.07%,这个差距就不能算小了。

    历史上,早几年沪市的成交金额都是大于深市的,但在深市开通了中小板,特别是创业板之后,深市的成交额就赶了上来,开始明显超越沪市。这种局面在2014年底到2015年初时曾经得到改变,那时沪市一些大盘股启动,成交也迅速放大,一度追上了深市,但随后,由于深市中小盘股出现炒作狂潮,两者之间的差距再次拉大。这以后,随着市场交易的降温,以及蓝筹股出现价值回归行情,深市交易量的下降明显,而沪市在这方面则相对平和一些,因此在成交额上的差距再度缩小,并且还多次出现过成交金额在短时间内超过深市的局面。只是到了今年,很明显差距又开始拉大,客观而言,如果没有科创板的因素,两市在这方面的差距,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大。

    说明了什么?

    那么,沪深两市成交金额的这种差距变化,说明了什么问题呢?比照一下行情,看得出,当沪市成交金额比较大的时候,通常行情以蓝筹股为主,大盘股机会比较大。而当深市成交金额明显超过沪市时,通常题材股成为行情的重心,中小盘股的活跃度更高一些。如果这样的特点能够延续,并且具有指示性的作用,那么是否可以认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以蓝筹股为主导的行情之后,当下的市场格局将会出现某种改变呢?

    的确,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市场对于传统产业的关注度呈现下降趋势,而对于新兴产业的兴趣则不断提高。此外,随着市场结构的变化,一批具有较好投资价值的蓝筹股(相当数量的蓝筹股是归属于传统产业的)为风险偏好并不太强的机构投资者所持有,而他们抱团取暖的操作模式,也使得这些股票的集中度显得很高,其流动性自然也就下降,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不能不影响到上市这类股票比较多的沪市的交易活跃度。

    另外,科创板的出现,固然为沪市增添了活力,但作为一个重点扶持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板块,显然在风格上与沪市主板是有较大差异的,因此就其对行情的影响而言,可能对深市的中小板、创业板的作用更大一些。因此在科创板过了上市初期交易异常活跃的阶段后,一方面它对沪市的成交额贡献度下降,另一方面对于中小板、创业板的拉动作用显现,推动深市成交金额的放大,而这也就导致了当下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差距的拉大。

    作为投资者,当然不必在乎两个交易所谁的成交量大,要关注的只是投资机会在哪里。而现在,既然从成交量上反映出大资金是在往新经济领域的成长股流动,那么时下要做的,自然就是调整投资思路了。关注两市成交金额的变化,其意义也就在此。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