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国际指数接连“纳A”姊妹篇——摩根大通指数接力彭博“纳入”中国债券、外资持续在债市“买买买” 原来是因为……

2019-09-05 21:27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宓迪

    证事听君发现,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截至8月末,境外机构托管面额实现连续9个月环比增长。

    近年来,中国债市在投资便利性、开放程度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今年4月1日,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我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而本月4日,摩根大通又宣布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摩根大通旗舰指数。

    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债券进一步被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在目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下,预计外资将进一步配置人民币资产。

    7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破93万亿

    证事听君从摩根大通方面获悉,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纳入工作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

    近年来,中国债市在投资便利性、开放程度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央行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93.1万亿元,其中国债托管余额为15万亿元。

    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推出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其中还包括“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等举措。

    专家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

    “债券入摩”意味着资本市场国际化进入提速阶段。预计未来国内外债券市场的联通联动发展会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会更加多元化。

    专家说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

    由于海外发达国家技术进步放缓、人口增速下降、老龄化加剧,再加上经济周期向下、货币宽松再起、贸易摩擦反复等因素影响,发达国家债券收益率趋势性下滑,目前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1.5%以下,有些国家债券收益率甚至为负。

    相比海外债券市场,国内债券收益率仍相对较高,债券市场投资价值凸显。国内债券市场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将会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国内债券市场,国内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存在下行空间。

    专家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多样化的参与主体和机构行为的多元化,有助于市场流动性的改善。鉴于部分海外债券还是负利率等情况,对外资而言,中国债券相对而言具有更高的吸引力。

    资本项下关于债市和股票市场开放带来的资金流入对经常账户形成补充,能够平滑国际收支的变动。

    债券通新增110家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由于债券通的流程更加简化,无需结算代理协议,备案时间更短,自2017年4月债券通启动以来两年时间内,已成为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最主流方式。

    数据显示,8月份,债券通共计成交3338笔,达3386亿元人民币,较7月增长68.5%。上月,债券通共新增110家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截至8月底,累计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达1244家。

    而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截至8月末,境外机构托管面额达17238.74亿元,同比增长16.7%,较上年末增长14.39%,实现连续9个月环比增长。

    专家说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

    全球主要经济体来看,中国国债利率较高,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海外投资人对境内债券市场的兴趣在不断提升,未来境外资金料继续流入在岸债券市场。

    专家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未来一段时期内外资总体上仍然会进一步增加。相对于中国在全球体系的重要性而言,外资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仍然是不够的。

    专家说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

    相较于美国、日本、韩国等经济体而言,我国债券市场外资参与度仍然偏低。随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持续,加上我国债券市场吸引力增加,更多海外资金将会投资我国债券市场。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