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投研老将洪流的“赚钱经”: 把握结构性机会 选股看重风险收益比

2019-07-19 22: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本报记者 王明山

    当我们在投资基金时,我们到底在投资什么?不管是投产品、投公司还是投基金经理,投资目的都很一致:“赚钱”!面对市场波动起伏,公募基金公司发挥专业投研优势,有些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投资回报能够持续领先同类产品,且能保证较低的回撤。

    如公募基金市场上的基金经理老将—洪流,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经理已有近20年的投研经验,经历多轮牛熊考验,此前其管理的基金产品曾在2016年夺得同类业绩冠军,洪流管理时间最长的权益基金,年化回报甚至超过19%。

    在低位时果断加仓

    大幅跑赢市场逆势夺冠

    事实上,很多投资大师都是逆向操作的高手。在他们看来,机会总在无人问津处,当别人恐惧时,要有人弃我取的勇气。而基金经理老将洪流,就是这样一位“低位敢加仓,面对机会不手软”的基金经理。

    洪流一战成名是在2016年,其管理的基金在2015年末的持股仓位为33.62%,但在2016年2月市场熔断、投资者情绪极度低迷、市场处于低位时,其管理的基金在此期间大幅加仓,相关基金2016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其持股仓位已快速提升至86.05%。

    Wind数据统计,在2016年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2.31%和27.71%的背景下,该基金逆市取得了17.96%的回报率,跑赢同类平均28.89个百分点,在全市场151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夺得同类基金业绩冠军。

    在市场大幅波动时如何能够斩获较高的回报?有专业人士分析指出,超额收益的来源,主要在于对结构性机会的把握以及突出的选股能力。以洪流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为例,他在管理基金期间的整体仓位都处在中高水平,季度平均持股仓位80.47%,最高值为2015年1季度末的90.96%,最低值为2016年3季度末的70%。

    涉猎多个行业

    选股看重风险收益比

    从公开披露数据来看,洪流持股行业分布广泛,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钢铁、休闲服务和综合三个行业没有进行投资。所管理基金的持股,对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轻工制造、纺织服装、非银金融、农林牧渔、房地产、计算机、汽车、电气设备、有色金属、机械设备、银行、化工、家电等行业均进行过相对较多配置。

    从投资风格看,洪流侧重于自下而上优选个股,同时控制行业和个股的集中度,在风格调整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记者了解到到,洪流现已加入嘉实基金,出任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上海GARP投资策略组总监。

    洪流认为,GARP投资的核心就是“reasonableprice”,判断是否合理就是判断风险收益比的高低。上行空间的判断上,主要聚焦在成长性被低估行业中的优秀公司,或稳定成长行业中优秀程度未被充分认知的公司。下行风险的控制首先将报表质量作为首要筛选标准,通过对行业和公司的持续跟踪增加对行业成长性和公司竞争地位判断的置信度。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基金也是国内最早设立投资策略组深入实践并优化GARP策略的基金公司之一,经过近10年的市场历练,嘉实GARP策略已逐渐得到了验证,采用该策略的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出色。在业内人士看来,洪流加入嘉实这一实力强劲的平台后,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值得期待。

(编辑 孙倩)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