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完善并购重组不是放任炒壳

2019-06-22 06:17  来源:证券时报

    重组新规的出台引发了市场极大关注,有声音指“借壳政策的松绑会让绩差股鸡犬升天”,认为壳公司价值又回归了。实际上,这是对重组新规的误读,完善并购重组并不是放任恶意“炒壳”,从严监管下,绩差股鸡犬升天的情况难再现。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需要根据市场情况和环境变化适时作出调整。3年前,为了遏制投机“炒壳”,证监会丰富借壳上市认定指标、取消配套融资、延长相关股东股份锁定期,对市场估值体系修复起了很大作用。但今时不同往日,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通过借壳上市实现大股东“新陈代谢”、突破主业瓶颈、提升公司质量的需求日益凸显,借重组上市“炒壳”、“囤壳”之风有所遏制,有必要调整重组上市监管规则,发挥好并购重组的功能。

    此次修订的出发点是通过调整相关制度,完善资本市场退出渠道和出清方式,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所谓“鼓励炒壳”的说法完全是误读。资本市场“有进有出”是大势所趋,空炒“壳资源”没有出路,IPO常态化和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是巩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这一条主线不会因为重组制度的完善而发生改变。从取消最易碰线指标“净利润”,将借壳认定标准中“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缩短至36个月,到创业板放开借壳,明确注入资产必须为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再到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这些举措只是对借壳标准的微调,借壳资产依然要符合IPO条件,资产质量依然是借壳能否最终成功的重中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对于打击“炒壳”、“养壳”等从严监管的基调没有变化。针对并购重组中“忽悠式”“跟风式”“三高类”重组及内幕交易等乱象,证监会明确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坚决打击恶意“炒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已于近期开展了多场专项现场检查,多家公司及相关方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重组政策的调整并不会为绩差股撑开保护伞,退市力度仍将加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