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沪伦通加速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

2019-06-19 06: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本市场国际化是金融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也是中国实现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路径。2019年6月17日第十次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本次对话最大的新闻点是两国金融监管部门在胡春华副总理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的见证下,正式启动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伦交所)的互联互通,简称为沪伦通。

    在上交所上市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同日在伦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沪伦通的破冰者,在第一天的交易中,吸引资金超过16亿美元,股票交易价当天上升2.4%。

    沪伦通是中英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创举,在国际单边主义横行的背景下,体现两国金融监管部门坚定多边合作与开放的信心,为全球金融市场传递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这是中国股票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里程碑,对加速两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伦交所是全球最重要的股票交易中心之一,历史悠久,管理经验丰富,法律体系及监管体系健全,经历了上百年的风风雨雨,在金融全球化进化过程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上交所是中国两大证券交易所之一,上市公司1500多家,在沪伦通规则下,现有260多家上市公司有可能通过GDR形式在伦交所上市。同样的,在伦交所上市的公司也可以同时在上交所上市。短期内,双边上市公司必须满足最低市值规模,上市时间,上市板块,初次在对方上市的规模(5亿元以上)等条件。也就是说,双向上市公司可能比其它上市公司更加具有投资资质,能够降低沪伦通正常运行的风险。同时,双向投资规模初步界定在2500亿元(东向)和3000亿元(西向)的水平上。

    对个人投资者的资产规模也有门槛条件,个人投资账户需要有300万元以上的现金或股票。这一规定,虽然把小型投资者暂时排除在外,但是中国高收入投资者数量巨大,2016年全国资产管理规模为2.6万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这一规模将达到30万亿美元。如此庞大的资金需要多元化的投资空间,沪伦通仅仅是为这些资金开出一个高质量投资的小窗口,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如果运行顺利,前面提到的门槛条件会不断得到调整。

    世界金融危机使中英两国经济受到长时间的磨练和考验,两国积极合作,争取共赢的主旋律没有改变。当前,伦敦股市价格徘徊不定,中国股市大起大落,各自存在一些结构性投资风险和障碍。英国投资者苦于寻找具有更高回报率的投资场所,中国投资者苦于寻找一个更加稳定可靠的投资方向。沪伦通不仅可以打通两国资本市场的壁垒,更重要的是为双边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提供一个重要的投资机制及空间,促进两国股市向纵深方向发展。

    通过引进国际资本管理和上市公司管理规则及监管经验,不仅可以促进上交所走向国际化,也可以倒逼其它上市公司朝着更为透明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增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感和国际竞争能力,削弱投资者的投机行为和跟群习惯。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实体经济改革和发展为基础,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也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但在广度和深度上,金融服务还远不能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满足不了手持大量资金投资者的投资需要。如果能够建立一个更加安全可靠的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那么,投资者将可以把更多的资金投向上市公司,这不仅能够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也能够有效提高全社会的投资回报率。

    英国最重要的比较优势在于金融服务,伦敦早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为沪伦通发展奠定了前期基础。经过两国领导人四年多的努力,沪伦通已经正式启动,这必将为中英两国的经贸及投资发展,提供一个崭新的发展空间,大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