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国防军工指数3天涨4.45% 市场热盼改革利好兑现

2019-01-04 23:45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阎岳

    2019年开始的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国防军工指数上涨了4.45%,市场表现突出。军工板块的整体上扬,表明市场对这一领域的改革有着很高的期望,且一些希望正在逐渐成为现实。军工集团列入改革试点、旗下公司回购整合、资产注入等动作不断,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军工领域的改革将延续去年的势头,继续扮演国企改革追赶者的角色。

    军民融合和军工混改的顶层设计业已完成。2017年1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支持符合要求的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鼓励符合条件的军工企业上市或将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然而,军工领域的改革或者混改要比其他领域复杂的多。直到去年10月初召开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后,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领导相继表态称未来将放宽民间资本在电信、军工等领域市场准入,进一步取消下放生产审批事项。随后,军工领域即开始出现一系列的改革动作。

    去年12月18日,中航科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被批准列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名单。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首家入围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军工央企集团。军工混改的途径有很多,包括资产证券化、科研院所改制、引入外部增量资金、股份回购、员工持股等,以实现深化改革、盘活资产等目标。

    进入试点之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就开始了一系列的动作。1月4日,中航工业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航电子、中航机电双双公告回购预案,回购金额均为1.5亿元至3亿元,回购的股份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同为中航系的中航光电也在前不久发布了回购预案,规模为1.3亿元至2.5亿元。

    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的内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着力提升国有资本控制力。股份回购显然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举措。

    航空装备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也是军民融合看点所在,市场对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改革充满了期待。该集团公司在资本市场颇有建树,目前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约66%,2020年资产证券化率目标为70%。也就是说,该集团公司随后还会有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出现。

    现在军工改革的各项政策已经明确,第一家改革试点也已现身,未来还会有军工集团进入试点。去年,军工改革在资产证券化、军工混改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今年已经进入“十三五”后期,预计国企、军工的混改都将稳健提速,尤其是军工科研院所分批完成改制、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进程、军品定价改革等都将陆续取得实质性进展。但由于军工行业的特殊性,投资者对这一领域的投资要着眼于长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