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A股为何会受到 三大国际指数青睐

2019-01-03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2018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标普道琼斯指数正式公布了有1241家A股上市公司入选道琼斯标普全球基准指数。这也是继MSCI、富时罗素之后,年内第三家国际指数公司把A股纳入其中。笔者认为,国际指数之所以频频向A股伸出橄榄枝,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随着资本市场国际化提速,A股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

    根据标普道琼斯指数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标普道琼斯指数认可中国在全球投资组合的重要性,以及过去几年该市场所取得的进展,包括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扩大对海外投资者的市场准入。因此,标普道琼斯指数将符合条件的、涵盖在沪港通、深港通北向通中的A股标的纳入道琼斯标普全球基准指数(GlobalBenchmarkIndices)中,分类为新兴市场,在2019年9月23日市场开盘前生效,纳入因子为25%,占比为0.57%。

    去年6月份,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9月份,MSCI指数又宣布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9月27日,富时官方公布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和富时环球指数。富时罗素指数纳入A股的节奏将分为三步走:2019年6月份纳入20%,2019年9月份纳入40%,2020年3月份纳入40%。

    笔者认为,国际指数对A股的青睐主要源于以下两方面因素:

    一是A股国际化进程提速,与国际市场融合度提高。近两年,A股对外开放的步伐一直在提速,继沪港通、深港通后,沪伦通的推出也进入倒计时阶段;加大外资控股比例,将外资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持股比例放宽至最高51%的控股比例后,瑞银集团、摩根大通等纷纷响应发起外资控股券商。此外,在境外投资者方面,2018年以来多家外商独资私募机构诞生,同时,证监会就相关账户管理制度进行重修,允许外籍在华自然人或在境外工作的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开立A股账户,为外籍自然人投资A股奠定了制度基础。

    二是A股估值处历史地位,投资价值显现。

    由此来看,对于国际指数来说,配置A股不管是主动行为还是被动行为都表明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投资价值凸显,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也是大势所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