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郭文英:建议尽快研究制定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条例

2018-12-29 02:54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在12月28日举行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文英介绍,作为专司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投服中心成立以来,创新性的推出了持股行权、支持诉讼等措施,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投资者保护新机制。截至2018年11月底,投服中心共持有3558家上市公司股票,累计行使股东权利4814场(次)。提起12件支持诉讼,中小投资者诉求总金额达6000余万元。

    纠纷调解是投服中心的一项重要职责。投服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中小投资者诉求多元的客观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先后推出了小额速调机制、单边受理机制、诉调对接机制等,以及中国投资者网网上调解、资金提存、司法执行过户等调解方式,解决了中小投资者纠纷调解的“入门难、调成难、生效难”的问题。郭文英介绍,截至2018年11月底,投服中心共登记纠纷案件7176件,正式受理4703件,调解成功3517件,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6.88亿元。

    与此同时,郭文英表示,下一步,投服中心将严格落实证监会部署,以中小投资者救济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丰富中小投资者行权维权手段,提升中小投资者获得感。

    一是积极推动监管部门、立法司法等有关方面,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建议《证券法》修订时确立投服中心等投资者保护机构的法律地位和主要职责。立足我国资本市场以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条例》,为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提供专门法律保障。

    二是全面落实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全面贯彻证监会、最高院《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动设立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机构,集中优势资源,调处资本市场各类纠纷和跨行业跨区域纠纷。建立灵活、高效、亲民、便民的纠纷化解机制,扩大小额速调机制适用范围,健全诉调、仲调、证调对接等调解协议效力确认的方式途径。依托“中国投资者网”建立纠纷在线解决平台,全面推广运用网络调解、视频调解、远程调解等现代传媒手段,降低投资者纠纷解决成本。

    三是完善行权维权方式和手段。提升行权专业化水平,开展网上行权与维权。探索开发上市公司综合回报指标系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中小投资者注重上市公司综合回报。积极研究科创板行权方式和工作流程,加强科创板投资者保护。拓展支持诉讼案件类型,提升支持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探索开展证据认证服务,积极协调相关法院开展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机制试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