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安青松: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好九方面工作

2018-12-29 02:51  来源:证券日报 侯捷宁

vbox8011_WSF_8033_091737_small_v1.jpg

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 安青松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近年来我国证券业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以及分享、深化放管服和改革的红利。”12月2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在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我国证券业发展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截止到2017年年底,境内证券业净资产规模是2011年年底的2.94倍,同期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两大国际投行分别是1.07倍和1.05倍。

    安青松表示,证券业的业务结构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跨界业务布局展开,国际化进程加快。2011年经济业务占营业收入百分比高达50.55%,到2017年下降至26.37%,2015年年底证券承销保荐收入较2011年增长了1.77倍,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较2011年增长了4.8倍,投资业务收入较2011年增长了4.55倍。截止到2017年年底,15家证券公司在H股上市,其中A+H股上市证券11家,中资券商开始利用境外平台扩展当地业务。2017年30家境外设立子公司的证券公司中26家境外业务收入均有增长,海通、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境外营收占比均超过10%。

    他指出,目前,各家证券公司建立起相应的合规管理体系,普遍设立了单独的合规和风控部门,任命了合规总监,组建了合规管理团队,专业管理队伍得到了培育和锻炼,截止到2017年年底,证券公司专职合规管理人员平均约84人,专职合规管理人员占公司全体员工数的4.04%。

    同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形象全面树立。贯彻落实党中央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的布局,协会发起动员行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切实解决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形成产业扶贫导向,提升精准扶贫实效,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截止到2018年12月份,已经有99家上市公司结对帮扶269个国家级贫困县。

    但同时,他也指出,我国证券业发展面临着重要的关口,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资本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证券公司经营压力增大,证券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业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以及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凸显。例如:与国际投行差距较大,我国证券公司规模普遍偏小;场外业务发展不充分,2017年场内市场融资额是场外市场的8倍,而欧美资本市场是先有场外,后有场内,场外是场内的源头和基础,而且场外市场规模远远大于场内。我国证券业内外部经营环境竞争激烈,同质化局面未得到根本的改变;合规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业务流程还没有实现合规的全覆盖。

    安青松表示,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一个中心、两个坚持,遵循四项重要原则,落实好新的发展理念,即围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中心任务,坚持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发展取向,遵循回归本原、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的发展理念,发挥好投资银行、资本中介功能和投融资枢纽作用,支持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

    他认为,推动证券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投资银行功能建设,全面提升核心业绩能力。二是推动经纪业务转型升级,打造财富管理专业平台。三是积极发展场外市场业务,丰富实体经济投融资工具。四是完善跨境业务的制度安排,提升证券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五是积极开发运用金融科技,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格局。六是大力发展综合机构业务,增强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七是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全面风险管理的水平。八是积极拓展资本补充渠道,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实力。九是促进改善外部发展环境,推动证券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