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上市公司引进战投混改提速

2018-11-30 23:52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近日,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改。

    11月29日,广药集团王老吉公告称将引入产业链上的有互补优势的战略投资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11月28日,天津松江披露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市政集团混改进展,市政集团拟通过股权转让形式引入战略投资者;11月16日,一汽富维也公告称,将深入推进股权多元化,引入战略投资者,预计12月份完成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改,是因为这些公司目前面临股权质押问题,需要降低杠杆以及市场化债转股,因此引入战略投资者,以解决当前的质押所面临的风险问题。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改,这表明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核心内容的国有企业改革正在提速。

    值得关注的是,11月14日,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通气会上表示,上市公司已成为国有企业混改的重要载体。

    在谈及上市公司进行混改的优势时,黄志龙表示,主要有以下四方面优势:一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十分充分,透明度非常高;二是上市公司的股价充分反映了真实的市场化价格,混改的对价可以在二级市场股价进行一定的溢价或折价,战略投资者也能够接受这一价格;三是当前A股的价格估值处于低位,对于战略投资者而言更具有吸引力,也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混改;四是通过上市公司进行混改,一旦后期战略投资者有意退出,也能够通过二级市场实现较好的退出机制。

    同时,黄志龙还指出,上市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改,仍然需要重点关注中小股东的利益保护问题,特别是在混改过程中,不应牺牲中小股东的利益为代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