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多渠道构建风险共济机制 股权质押不会成为A股的黑天鹅

2018-10-18 11:44  来源:牛兄弟公号

    近段时间,A股市场的波幅比较大,市场中出现了一波关于股权质押的“爆仓”论,牛兄弟认为,某些市场人士夸大了股权质押的风险,股权质押的风险远没有一些人口中的岌岌可危,股权质押的风险总体是可控的。

    我们看到,近年来,为了降低股权质押的风险,监管层对股权质押业务不断加强监管。今年3月12日,沪深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新规重点限制股票质押集中度,限制股票质押率上限,限制融入方资格,提高融资门槛、严控资金用途。

    在强监管之下,股票质押率也明显降低,达到近年来最低点,股权质押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和释放,总体可控。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2日,沪深两市公司股票质押股数合计6361.86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9.93%,不到一成。深交所12日也披露,目前深市场内质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超过200%。二级市场违约处置金额较为稳定,仅占日均成交金额万分之二。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今年A股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股权质押的风险也确实比股市风平浪静的时候要高很多。但牛兄弟认为无需担心的理由是,监管部门早已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则多渠道降低A股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构建风险共济机制。

    我们来看一下,监管部门、地方政府、企业最近都在做什么?

    首先,重要部委频频表态持续释放流动性,缓解企业流动性困境。

    8日,财政部表示,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10月1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募集配套资金可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13日,银保监会表示,险资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在未来或取消,以鼓励保险机构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14日,央行表示,我国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还有相当的空间,包括利率、准备金率以及货币条件等;15日,年内的第四次降准正式落地,为市场带来7500亿元新增资金。

    其次,地方政府及时出手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为降低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近日,地方政府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深圳市政府率先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据了解,目前相关机构根据“基本门槛”已初步筛选出20至3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并且有的已经启动尽职调查及谈判。

    与此同时,山东、福建、四川、河南等17个省市的国资按照市场原则接盘民营上市公司股权。深圳、山东、北京、河南、湖南五地国资成为接盘主力,接手19家公司股权,占比达到一半。从上市公司角度来说,在当前市场流动性收缩、股市波动较大、股票质押风险加大以及公司及控股股东资金链濒临断裂的背景下,引入国有资本入驻不仅可以缓解流动性压力,还可以帮助企业补充资金。

    由此来看,从各大部委到地方政府,再到企业,多方力量都在积极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多渠道构建的风险共济机制将大大降低股权质押的风险,牛兄弟相信,在多方的合力之下,股权质押的风险因素已降到最低,股权质押不会成为A股的黑天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