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郭施亮:深港通沪伦通提速有何深意? 提升国际影响力

2018-04-12 14:07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4年11月17日,备受市场高度关注的沪港通正式“通车”。借此契机,当时A股市场内融资业务激活,成就了随后股市加速上涨的行情。但自此之后,AH股之间的折溢价率却发生了较大的变动情况,而时至今日,A股仍较H股出现30%以上的溢价率水平。

    时至目前,沪港通“通车”已有超过一年半的时间。从实际运行状况来看,沪港通每日的使用额度却相对有限,低于市场预期的目标效果。由此可见,虽然沪港两地实现“互联互通”已有一些时间,但整体而言,“互联互通”效果仍然不是太显著,而未来深港通乃至沪伦通的推出,将需要进一步修补沪港通“通车”后的潜在漏洞,以达到多地“互联互通”的最佳效果。

    前一段时间,先有中央高层对深港通的公开表态,后有方星海对深港通推出的表态。按照当前的进展情况,目前深港通“通车”已基本不存在技术层面的问题,料年内实现“通车”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深港通“通车”预期愈发强烈的背景之下,沪伦通也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期间,更有消息指出,沪伦通或将于9月份宣布。

    继沪港通“通车”之后,深港通与沪伦通的加快推出,将会进一步达到强化多地“互联互通”的效果,这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深刻性的影响。不过,除此之外,笔者认为,深港通、沪伦通的“通车”提速,仍具有一些特殊的意义。

    首先,深港通、沪伦通的“通车”,将会积极吸取之前沪港通“通车”之后的经验教训,并在此基础之上,发挥出更好的“互联互通”效果。

    再者,与沪港通相比,深港通、沪伦通或能够更充分发挥出当地的地域优势,并凭借当地特殊的地理战略条件,来加快实现多地市场“互联互通”的目标。

    与此同时,随着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的先后“通车”,其将会给予A股市场深刻性的影响,或将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并且能够加快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为日后A股市场打开国际化扩张之路扫除了障碍。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时隔近一年,A股市场是否纳入MSCI指数,又成为了全球投资者高度关注的重点话题。

    然而,对于之前A股多次未能纳入到MSCI指数的原因,主要仍与市场开放程度、税收条例、股市政策以及市场流动性等因素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对此,在深港通、沪伦通加快推进的背后,实际上也为A股市场纳入MSCI增添更多的砝码。与此同时,在过去一年的时间内,A股市场同样完成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而相关的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解决,这对A股市场纳入MSCI的概率也有显著提升的作用。

    不过,在深港通、沪伦通实现“通车”之际,其推进进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的。显然,在实现相关目标之前,市场仍需要完成大量的配套工作,以保障后续“通车”任务的顺利完成。对此,仍存在几点关键问题亟待解决。

    其一,两地或多地市场之间的交易时间、交易制度等,需要得到进一步地完善与修正,降低市场投机资金的套利空间。

    其二,相关法律法规需要为多地市场的“互联互通”铺路,创造出完善的法律制度基础。同时,在多地实现“互联互通”模式之际,更需要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打造出A股市场的法治环境。

    其三,因A股市场走向国际化的根基并不是太牢固,且实现多地市场的“互联互通”目标,需要有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因此,在此之前,更需要完善各项配套工作,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工作。

    此外,对于A股市场而言,股市大起大落、机构投资者比普通投资者投机意识更浓厚的市场氛围更需要得以修正。显然,无论是深港通、沪伦通的“通车”事件,还是未来A股市场纳入到MSCI指数的事情,都需要A股市场营造出一个持续稳定的市场环境,方可让资金安心投资,为股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增流动性。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的先后“通车”,其将会给予A股市场深刻性的影响,或将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并且能够加快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为日后A股市场打开国际化扩张之路扫除障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