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传统行业更应具备绿色发展思维

2021-10-1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提及传统行业,公众脑海中难免显现烟尘漫天、污水遍地的生产图景。但在当前我国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的愿景下,传统制造也正在走向清洁生产的路子。

    作为仅次于合成氨、磷酸的世界第三大无机化工产品,钛白粉生产就属于典型的传统化工行业。

    在全球疫后经济复苏和国内防控形势向好的背景下,今年钛白粉价格扶摇直上,至今已宣涨九轮之多。高价伴随着高利润,企业当然想要铆劲生产。但是,钛白粉产品被涂料、油漆、塑料、造纸,甚至女士经常使用的化妆品等广泛应用的同时,生产过程中带来的高污染、高能耗也一直备受诟病。

    早年间,一组中国涂料工业协会钛白粉行业分会的数据显示,在不少采用传统硫酸法生产的厂家中,每生产一吨钛白粉需消耗新鲜水源100吨~150吨,综合能耗约1.6吨标煤,同时还将产生浓度20%的废硫酸8吨、酸性废水100吨、废渣8吨,以及含二氧化硫、酸雾和粉尘的废气2.5万立方米。

    集中、消纳这些废酸、废水、废气,考验企业成本控制水平,更限制生产者产能拓展的能力。想要谋求利润,就要节能减排,在绿色发展的理念下做文章。可喜的是,越来越多传统行业的企业在绿色发展道路上有了创新突破。

    正如中核钛白正在推进的生产项目,将废酸、废渣、危险化学品、固体废物等,通过循环利用实现转化和消化,把此前需要付费请人拉走的废料垃圾,变成可以销售或再度运用的产品,甚至还可以结合项目资源地其他企业的生产废物,实现变废为宝。节约企业成本支出的同时,更为节能环保出力,收获双赢局面。

    以减排为出发点,中核钛白运用产业链延展、技术创新谋求成本节约,并计划通过进一步的产成品磷酸铁锂,实现从传统化工行业向新能源、新材料行业转型。

    磷酸铁锂作为动力电池的生产材料,越来越被下游企业广泛运用。中核钛白已计划开展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项目的立项及环评等工作,申报第四批动力电池回收白名单,并与下游企业宁德时代的控股子公司合作推进光伏、风电、储能等综合智慧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

    从环境保护、企业成本控制等各个方面来看,传统行业都更应具备绿色发展思维。虽然中核钛白绿色发展之路刚起步,面对市场波动和行业变化依然有不少未知,敢于创新、勇于开发绿色发展方式的理念一定是喜闻乐见的,也是更多传统行业需要借鉴和探索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