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优化成本结构才能让车险业务更健康

2021-09-16 01:06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冷翠华

    一次改革,一场攻坚。

    车险综合改革打破原有发展模式,险企必须提高业务质量,优化车险成本结构,挤压业务费用的水分。想要“活下去”,就得顶住压力,攻坚克难。

    车险业务的两大成本来自综合费用和赔付。传统经营模式下,险企管理模式较为粗放,后端成本高;同时,车险产品同质化程度高,渠道较为倚重第三方,市场竞争的核心聚焦“手续费”,谁给的手续费高,谁就可能从第三方手上拿到更多的业务,导致拼费用乱象四起,业务成本水涨船高。

    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报行合一”等新政实施,车险手续费有所压降,但套取费用补贴渠道方的现象仍然存在,表面上看,手续费下降了,但综合费用率依然较高,部分险企还压低赔付率来填费用率的“坑”,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车险综合改革明确,引导行业将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截至7月底,行业赔付率为73.3%,较改革前明显提升但尚未行至预期目标,而行业整体综合成本率升至100.93%,已现行业性亏损。这也就意味着,随着改革的继续深入推进,险企的赔付率还将继续走高,如果不继续优化成本结构,挤压费用中的“水分”,其综合成本将被继续推高,承保亏损面继续扩大。

    何以破题?唯有精细化管理。从改革成绩来看,至今年7月底,车险综合费用率较改革前下降了11.8个百分点。但业内人士认为,其中仍然还有水分可挤。“通过努力,综合费用率继续下降5个百分点是能做到的。”一位险企负责人表示,“但这并非易事,需要从多方面着力。”

    降费用,最重要的是降低手续费,险企应严格执行“报行合一”,若有令不行,明降暗补,最终只会害人害己。险企还要摆脱对第三方渠道的过度依赖,打造多渠道业务来源,提升直销比例。同时,必须加强市场监管力度,重罚违法违规行为,真正起到震慑作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降费用,还得降低管理费。据笔者了解,不同险企间的管理费相差悬殊,甚至高达10个百分点。实施精细管理,加强科技赋能,都是必须攻坚的课题。

    目前,车险综改第一步已经让险企“压力山大”,但必须看到,监管将改革推向深入的决心,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必然。险企唯有抛弃幻想,围绕着提质降费目标,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积极应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