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券商拥抱数字化是机遇亦存三大挑战

2021-06-26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李文

    李文

    数字化正改变着也拷问着证券业。

    发展战略通常意味着券商的未来,而“数字化”越来越成为各家券商战略规划中的高频词。“全面向数字化转型”——某头部券商的“宣言”透露出义无反顾的决心。

    这不难理解。全球金融科技正蓬勃发展,迈向全新阶段,这为券商加速数字化转型创造了历史性机遇。另一方面,券商也需要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发展,不断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金融服务,进一步为客户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

    近期,华林证券宣布,2021年是公司互联网裂变的元年,公司将踏上科技化运营的新征程,一系列新动作引发业内关注。实际上,从整个行业的“触网”历史来看,2014年被称为券商互联网化的元年,当时有券商选择和互联网平台合作,有的则自建平台。发展到现在,证券服务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结合,推动证券行业真正开始数字化转型,行业的金融服务生态也被重构。但面对数字化转型这一课题,券商还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来看,数字化转型是一件“烧钱”的事。以去年为例,信息技术投入超过10亿元的券商有4家。另外还有3家券商的投入在9亿元至10亿元之间,这些券商是清一色的大型券商。10亿元的投入是什么概念?去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券商只有35家(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指标排名)。10亿元的“烧钱”程度大概是众多券商难以承受的。当然,我们观察券商对于数字化转型的重视程度,还应参考资金投入占比。去年券商信息技术投入占营收比例超过8%的有11家券商,最大的投入占比达到17%,但对比国外领先投行24%至27%的投入占比还有很大差距。整体来看,目前我国券商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资金投入力度仍稍显不足,或是投入仅能覆盖运维成本,用于科技创新的投入则更是捉襟见肘。

    不仅缺钱,还缺人!在券商向数字转型过程中,精于数字化的人才在变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往往单纯依赖一个数字化人才集中的团队、部门是不够的。就如此次华林证券高管层调整,正是为了匹配公司全面转型“互联网券商”的业务布局,引入金融科技领域高级管理人才。除此之外,券商用人方式也应随数字化转型的推进而相应调整,才好招揽人才、留住人才。

    另外,券商的数字化应用水平也有待提升。目前我国券商的数字化应用主要偏向聚焦于经纪、交易业务等。但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的智能化服务以及在风控等方面的深度应用还比较落后。类似区块链等已在境外证券发行、交易、结算清算领域有所实践的前沿技术,在我国证券业的应用还十分有限。

    当然,券商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时还会经历来自外部和内部的各种挑战,也没有一种模式可以“通用”,券商们仍要且行且探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